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6∶79领先东莞柏宁 浙江广厦男篮提前加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41 青年时报

  离比赛结束还剩3秒钟,裁判吹了暂停。这时广厦男篮美国籍主帅约翰·纽曼的妻子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从看台跑到场边,一下子扑进了丈夫的怀里,纽曼则低下头来,深情地亲吻着自己的爱人,全然不顾身边众人羡慕的阳光……此时,大屏幕显示浙江广厦以136∶79的大比分遥遥领先东莞柏宁。

  体育馆外闹猛抢票

  一切都注定着这是一场水到渠成的胜利。赛前一个多小时,杭州市体育馆外的马路上聚集了大批的黄牛,他们一个个挥舞着手中的球票,吆喝叫卖道:“看广厦冲A!今天可是夺冠战啊!”

  黄牛们卖力的叫喊声吸引了不少过往路人。有几个中年人走上去瞧了瞧,和黄牛讨价还价了一番,纷纷掏了腰包;一群大学生在体育馆外徘徊了多时,看到有人来卖票,立即兴奋地围了上去,“交涉”之后也喜滋滋地拿到了票。

  “今天这场比赛赢了我们不仅能夺冠,还能冲上甲A了,你说我们浙江球迷怎么能错过!”一个临时买票的球迷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而如此闹猛的抢票场面本赛季还是头一回出现。

  球迷始终都很HIGH

  “广厦,加油!”“防守,防守!”在现场主持人的带动下,3000多人挥舞起长长的充气棒,打起了整齐划一的拍子,一股排山倒海的气势直慑人心。比赛进行得出乎意料的顺利,现场球迷的热情也由始至终维持在一个高点,场上球员每一次精彩的突破和漂亮的配合,都能引来球迷们一阵疯狂的欢呼声;而他们的每一次失误,球迷们则报以鼓励的掌声。

  “东莞队防守差一些,这场球我们应该能拿下。”在广厦队开场以一个漂亮的三分球首开纪录之后,总经理叶湘玉乐观地预测着比赛。让叶湘玉没有料到的是,球队最终竟然以136∶79的大比分狂胜对手,57分的胜势也创造了广厦队本赛季的纪录。自美国人约翰·纽曼上任球队主教练之后,广厦队就从未间断过创造奇迹的脚步。

  对手提前放弃比赛

  如果说首节广厦队32∶24领先的比分还有悬念的话,那么半场过后东莞队基本放弃了希望,除了外围三分球还能制造些许威胁之外,很难切进内线。

  在主场观众的鼓舞下,伤愈归来的外援齐门尼、攻守中坚马玉坤等人神勇无比,上半场就带领广厦以67∶42奠定了胜势,而第三节更是将优势扩大到43分,第四节比赛约翰·纽曼在球队领先达到40分的时候依然没有放弃进攻,他不停地换人,想让所有替补球员也感受一下大胜夺冠的喜悦。

  比赛临近尾声,观众席上更是一片疯狂,所有人都站起身来,大家整齐划一地敲击着充气棒,高喊着防守和必胜的口号,而东莞队早已溃不成军,最终以79∶136草草结束了比赛。

  终场哨响的一刻,全场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广厦将帅,看台上彩带飞舞,球迷们拥进场内和球员分享着夺冠的喜悦。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也冲进场内,和球员及教练一一击掌相庆,齐门尼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

  夺冠了,浙江广厦男篮创造了历史,也迎来了一个新的纪元。

  ■大势

  能不能升A 10日见分晓

  □时报记者 翁菲

  “不出意外,我们今年就能打CBA了!”提前两轮夺冠之后,广厦猛狮总经理叶湘玉如沐春风,她表示,现在球队升入CBA只差一纸公文,只要在本月10日的联赛委员会会议上获得通过,广厦猛狮便将成为浙江历史上第二支CBA球队。

  成绩 跨入CBA的第一道槛

  完成情况:一个冠军+一个亚军

  自俱乐部成立以来,广厦方面就将目标牢牢锁定在打进CBA。无论俱乐部、球队人士,还是投资方广厦控股,都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两年打进CBA,三年进入CBA前列”的远景目标。而总经理叶湘玉也认为,在CBA准入标准面前,广厦猛狮惟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成绩,所以球队一直不遗余力地将成绩作为打进CBA的突破点。

  凭借广厦控股的雄厚实力,凭借俱乐部的审时度势,凭借教练队员的精诚合作,广厦猛狮最终在两年内达成所愿。他们在上赛季获得联赛亚军,本赛季加冕联赛冠军,在成绩分上已遥遥领先于其他各家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俱乐部,跨过了踏进CBA的第一道门槛。

  对手 三家争一个CBA名额

  竞争形势:准备充分,被亮高分

  “按照CBA联赛准入三步走的方案,下个赛季CBA将有16支球队参加。”叶湘玉说。事实上,篮管中心方面确有扩军的打算,所以在七月的准入考核工作中,篮管中心不仅对15家CBA俱乐部进行了考核,还对广厦猛狮、青岛双星以及天津三家NBL俱乐部进行了考核,也就是说,多出来的一个CBA名额只可能在三家NBL俱乐部中产生。

  “这次我们考核了准备加入CBA的三个俱乐部,三个俱乐部的准备都很认真,浙江和青岛要更好一些。”考核之后,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给两家NBL俱乐部亮出高分,但如果综合连续两个赛季的成绩,广厦猛狮又走到了青岛双星的前头。

  如果在8月10日的联赛委员会会议上获得通过,广厦猛狮便将正式加入今年的CBA联赛。为了更好地与CBA接轨,一座占地50亩的现代化训练基地已在天都城附近拔地而起,此外,广厦猛狮的梯队力量也在不断得到充实。

  “两年打进CBA,三年进入CBA前列”,对广厦猛狮而言,前路还有更大的挑战。

  ■大事记

  关键词:建队

  时间:2005年4月8日

  浙江广厦职业篮球队在杭州华侨饭店正式成立。在先后接触了吉林东北虎、北京奥神等多支球队后,广厦最终收购了面临撤编的原甲B球队沈阳部队篮球队,成立浙江广厦职业篮球队,原浙江万马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一职。

  会上,广厦控股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先生表示,“我的目标是两年冲进甲A,三年之内要冲到甲A前列。”

  关键词:亚军

  时间:2005年8月13日

  在处子赛季的收官之战中,尽管广厦猛狮以7分之差输给青岛双星,但最终仍以10胜4负的战绩获得2005CBL(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的亚军,为获得今年CBA准入资格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完成了前两名的任务,队员打得很凶,发挥也不错。”总经理叶湘玉对球队第一个赛季的表现感到满意。

  关键词:改组

  时间:2005年8月30日

  经过半个月的短暂休整,广厦猛狮队在滨江驻地重新集结,开始为来年冲击CBA早做准备。

  俱乐部通过长期转会的形式签入CBL冒尖的4位小将,分别是:四川队的头号得分手马超和后卫尹逵、河北队的关乐和董俊江。而曾带领中国女篮获得过世锦赛亚军的名帅陈道宏成为广厦猛狮的新一任主帅。

  关键词:危机

  时间:2006年5月12日

  贵阳,NBL第一阶段A组小组赛全部结束,广厦猛狮队以三胜两负的战绩仅获小组第三,排名黑龙江队和吉林澳华队之后,这样的成绩与预期的相去甚远。

  赛前抛出夺冠宣言的总经理叶湘玉在赛后做总结认为,一是球队思想压力过大,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二是主力马玉坤等人还在恢复期,球队实力受到影响。

  关键词:转机

  时间:2006年6月22日

  败走贵阳一个月后,广厦猛狮召开誓师大会。刚刚走马上任的美籍主帅约翰·纽曼表示,“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拿下冠军,进军CBA。”

  在新帅亮相的同时,球队重金引进的牙买加外援齐门尼也正式亮相。这位身高2米10、体重110公斤的中锋曾在2002-2003赛季效力于北京首钢队,帮助球队获得当年第四名,表现获得一致好评。他的加入大大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

  关键词:加冕

  时间:2006年8月5日

  主场力克东莞柏宁后,广厦猛狮终以12胜0负的辉煌战绩提前两轮加冕NBL桂冠,而在综合上赛季联赛亚军的成绩之后,广厦猛狮距离实现两年冲入CBA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广厦猛狮在第二阶段八强战中一扫第一阶段之颓势,在经历了客场加时逆转青岛双星、客场1分险胜黑龙江队等艰难考验后,广厦猛狮终于将几个主要竞争对手抛在身后,大踏步地奔向联赛冠军。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京波 实习生 陈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