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是谁在造解放军的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58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这天,韩国和台湾的主流媒体竞相抛出一条耐人寻味的新闻:解放军某炮兵团在中朝 边境的长白山山区进行导弹发射训练,这是“中朝关系微
妙”的迹象。那么,事实真相究竟如何呢?

  

  谣言:增兵中朝边境

  长白山试射导弹吓朝鲜

  “八一”建军节这天,韩国联合通讯社、韩国《朝鲜日报》、台湾中央社、台湾《中国时报》同时刊登了一条耸人听 闻的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朝边境的长白山举行导弹发射训练,并且断定这“凸显中朝关系微妙”。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曹中植和韩国联合通讯社发出的报道标题如出一辙《中国军队在长白山进行导弹训练》 ,报道的内容也完全一样:“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机关报——《解放军报》网络版8月1日报道,7月25日晚9时23分许, 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在白头山(即长白山)一带进行了导弹发射训练。经证实,发射的23枚导弹全部命 中目标。此次训练包括在下雨的夜间击中直升机等对空目标的课目……《解放军报》没有透露此次训练的假设计划,但朝鲜试 射导弹后,中国开始保持与朝鲜的距离,同时全面着手开发白头山。两者间是否有关联值得关注……

  香港媒体最近报道说,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上月底在图们、龙井、珲春等中朝边境地带增派了2000名官兵,表明中 国针对朝鲜采取了不同寻常的军事措施。香港的中国人权信息中心还称,去年以来,中朝两国军队发生3次枪战。最近,朝军 越境、发生冲突的事件在不断增加……”

  韩国与台湾岛的媒体都扯上了所谓“解放军向中朝边境增兵两千”的内容,其实,这条消息的源头就是设在香港的所 谓“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

  该中心称“解放军中负责朝鲜防务的某集团军在近一个星期,已向中朝边境的图们、龙井、从化、珲春、安图等边境 驻军点增派两千名部队,防止朝鲜军队入境发生武装冲突……”。

  

  真相:导弹训练公开

  “增兵两千”子虚乌有

  那么,这两条消息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解放军报》7月29日报道了某炮兵团在长白山举行导弹训练,报道的原文如下:“7月25日晚上21时23分 ,长白山深处细雨蒙蒙……沈阳军区某炮兵团复杂气象条件下导弹夜间攻击考核如期打响。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考核组设 置的突破曲线空靶、地靶、复杂气象对空目标射击、夜间打直升机等5个高难课目,全部经过近似实战的检验,结果发射23 枚导弹全部命中目标。为加速新装备战斗力生成,该团打破传统的组训模式,紧贴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要求,采取全员、全装 、全要素集成的方式,不断加大新装备训练的强度、险度和难度……”

  将《解放军报》这篇报道的原文与韩国《朝鲜日报》等媒体的报道进行对照,马上就能发现问题所在:

  首先《解放军报》是7月29日见报,但它却被韩国和台湾岛内的部分媒体说成是8月1日解放军建军节这天。让人 费解的是,视时效为生命的这些主流新闻媒体竟然去捡一条几天前的报道。这背后显然有明确的意图,那就是借“八一”建军 节吸引人们对他们“存货”的关注。

  其次,《解放军报》如此公开详细的报道,特别是训练意图的表述,却被韩国与台湾岛内的媒体抹去了,然后嫁接到 根本无从证明的“消息人士”的随口一说,便炮制出一条错漏百出的“新闻”。

  至于“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它也是在转引韩国与台湾岛内媒体的报道,走的是最典型的“自己炮制消息——其 他媒体引述——自己转引回来”的路子。

  内幕:哪些势力最爱造解放军的谣

  那么,谁最爱造解放军的谣言呢?

  首先是对中国政府心存不满的反华分子。比如说设在境外的那家“中国人权民运资讯中心”自吹已经发布3000多 篇“独家新闻”,并且广为西方媒体所采用。可事实上,该中心的“独家新闻”均是源于“大陆数千名朋友”的“街头电话” !他们炮制相关消息的目的就是惟恐天下不乱。

  其次是台湾的“台独”势力。他们诬蔑大陆军队最不择手段。每逢大陆举行演习,哪怕是一次小小的例行操演,台湾 岛内就会谣言满天飞。“台独”势力的企图是,通过制造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好从美国进口武器。事实上,目前台湾正处 于购买美国武器的最关键时刻,美国最新一期的《国防新闻》报道称,美国两大公司正在激烈角逐台湾海军增购P-3C反潜 机相关升级工程。另外,制造紧张气氛,也可以加大国际社会对大陆的压力。

  最后是一些国际反华势力。他们各自有着不同的目的。日本右翼势力比美国的保守派更惧怕中国强大,他们想借谣言 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削弱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二是借机扩充军备,使日本成为事实上的军事大国。日本最新的国防白皮书 就渲染所谓的“2008年中国军费将超过日本”。韩国部分媒体介入也有其目的,那就是挑起中朝争端。他们将长白山说成 “白头山”就是耍了一个小伎俩。

  上述各种力量在造谣言时,经常相互配合和“印证”,使谣言显得更加“逼真”,在“解放军增兵中朝边境”的谣言 上,这个特点体现得最为明显。

  从时间上讲,这些谣言的出现也有其特点:那就是每年我国召开“两会”时、“八一”建军节前后及中国军队举行演 习时。那些整天盯着中国军队做文章的人,在这些时候往往会做出过于丰富的联想和解读。

  有关中国军队的谣言更是主要集中在渲染中国军事实力、丑化中国军队形象、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这3个方面。 然而,谣言终归是谣言,历史会证明它们挡不住中国军队为中国和平崛起护航的使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