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业享全额贴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如果你正打算开家复印打字店又为资金不足一筹莫展的话,或许《温州市区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能帮你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昨天透露,该新办法旨在鼓励和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有关人员从事包括复印打字在内的19类服务业项目,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时可获全额贴息。

  《温州市区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规定,年龄在60岁以内、身体健康、诚实守信
、具备一定劳动技能的持有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再就业优惠证》人员、持有军人退出现役的有效证件的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自愿到欠发达地区及到县级以下的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自主经营或合伙经营等,自筹资金不足时,均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个人小额担保贷款金额一般掌握在2万元左右。对下岗失业人员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人数,适当扩大贷款规模,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街道(乡镇)确定的“再就业援助基地”,由劳动保障部门根据其实际招用人数,确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确需延长的经批准可延长1年。

  在贷款贴息方面,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和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的服务业项目(国家限制行业除外),由市财政据实全额贴息。这些项目包括:家庭手工业、修理修配、图书借阅、旅店服务、餐饮服务、小商品零售、搬家、钟点工、家庭清洁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服务、婴幼儿看护和教育服务、残疾儿童教育训练和寄托服务、养老服务、病人看护、幼儿和学生接送服务、洗染缝补、复印打字、理发等。

  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上述经营项目的给予50%的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街道(乡镇)确定的“再就业援助基地”申请贷款的,由市财政给予50%的贴息。

  据悉,从2006年至2008年,我市将每年新增就业岗位5.6万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

  新闻链接:四类人员可持《再就业优惠证》

  根据市政府今年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四类人员免费发放《再就业优惠证》,并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失业人员;城镇其他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人员(即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失业6个月以上的有抚养义务的单亲家庭、夫妻双失业的失业人员。

  本报记者叶慧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