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底“冷面杀手”的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5 温州都市报

  水雷是隐藏在海底世界里的“冷面杀手”,不小心遇上,偌大的舰艇就会被炸得人仰艇翻。有一群人,练就一身特殊的“武艺”,专门消灭这些潜伏在海底的“冷面杀手”,现工作于市区牛山北路浙江省第一广播转播台的温籍转业军人陈康明,就是其中一员。昨天,陈康明为记者讲述了在扫雷艇上度过17年军旅生活的片断,以及战斗中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

  在橡皮艇里“开”扫雷艇

  陈康明最早是海军某扫雷大队的轮机兵,掌控扫雷艇的动力。与一般舰艇不同,扫雷舰艇在进入雷区后,速度很慢,而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又必须快速驶离,这一缓一紧对轮机兵的要求就很高。每天埋头于学习机械知识,陈康明把基本功学得扎扎实实。

  两年后,陈康明被抽调加入当时最新式的遥控扫雷艇05号(后出战时命名)的组装、试航等工作。当时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中国派出军队在越南帮助其抵御美国的侵略。1972年7月,陈康明和05号一起到了越南。

  每次出去扫雷,陈康明和战友们都是一级戒备。头戴钢盔,身穿救生衣,脚上特制的厚鞋底里装满弹簧,橡皮艇也充好气放在甲板上。最特殊的是,进入雷区后,艇上人员必须全副武装坐在橡皮艇上操控扫雷艇。陈康明解释说,万一扫雷艇被炸,掉入海里有橡皮艇比较安全。

  伴着阵阵爆炸声前进

  05号的扫雷装置安装在艇体中央,水雷会在艇前引爆,不像传统的扫雷艇装在艇尾,艇过后才引爆。“其他扫雷艇得在艇尾拖一张几十米的扫雷具,水道窄时容易勾住,05号体积小,派了大用场。”陈康明回忆说,那时都是夜里出去扫雷,05号领航,遇到新雷区也是05号先去扫,所以大家都管05号叫“扫雷开路先锋”。

  水雷在船前一个个引爆,伴着阵阵爆炸声前进,危险自然不言而喻。一次,扫雷艇在雷区内出现仪器故障,接到命令的陈康明果断地协助艇长把艇掉头,半分钟不到,一个水雷就在艇后爆炸。“幸亏掉头及时,再开过去一点,所有人都没命了。”陈康明说,有一次,爆炸甚至把艇上轮机四支4公分厚的脚架全部震断,人受到的剧烈震荡可想而知。陈康明一位来自舟山的战友就在驾驶另一艘扫雷艇执行任务时发生意外,牺牲了。

  七八名温州兵参与扫水雷

  水雷一般都会布置成一个雷阵,大家平时有空就研究雷阵分布,确定扫雷路线。最顺利的一个晚上,05号扫了8个雷。在越南呆了8个多月,05号从未靠过岸,陈康明和战友们连越南的土地都没踏上过就回国了。据陈康明说,当时先后有七八名温州兵赴越南扫水雷,数他呆的时间最长。

  陈康明因为在战斗中的优异表现立了二等功,从越南回来后,他就留在南海舰队扫雷艇。这期间,他和其他立功的军人一起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集体接见,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参加了多次军事演习。陈康明用一个带锁的包珍藏着他17年军旅生涯获得的荣誉,他说,这些是他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本报记者朱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