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多年来月牙泉首次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8 北京日报

  新华社兰州8月5日专电(记者王志恒)甘肃敦煌月牙泉风景管理处主任马生凯说,敦煌月牙泉水位在连续30多年下降后,今年首次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月牙泉的水位上升了5厘米。

  记者在月牙泉看到,水面上升让月牙泉更显得风姿绰约。水面波光粼粼,湖的四周水草茂盛,水里的游鱼隐约可见。

  月牙泉地处沙漠之中而不被流沙所埋,和鸣沙山相依相存,成为沙漠中的一大奇观,驰名中外,有“大漠明珠”的美誉。但近几十年来,随着敦煌绿洲生态持续恶化,地下水位下降,月牙泉水位也随之下降,水域面积在不断缩小。敦煌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学俊告诉记者,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30多年里,敦煌地下水位共下降了10.77米,平均每年下降0.41米。

  记者了解到,为了恢复月牙泉的昔日风采,从2002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和甘肃省累计投资3700多万元,采用增加地表水与提升地下水位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综合人工回灌渗水”治理工程,为月牙泉“输液”,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月牙泉水位下降的状况。张学俊认为,今年月牙泉水位首次上升了5厘米,一方面是敦煌地区党河流域降雨量增加,地表径流下渗抬高了地下水位所致;另一方面就是实施“综合人工回灌渗水”工程起了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