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项软科学课题研究北京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方芳)记者日前从市科委获悉,加快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市科委与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联合组织对“创新北京”、“创意北京”、“和谐北京”进行研究,共包括18个方面的科研课题。

  “如此大规模、比较系统地对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进行研究,这是第一次。”市科委软科学处负责人表示,这些课题是由市委、市政府两个研究室推荐和向大众征集而来的。

  据了解,与以往宏观的课题相比,此次推出的课题更为具体,目的是引导科研人员将科研方向转向解决北京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课题将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

  据介绍,“创新北京”研究旨在分析北京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的一些关键环节、重点问题,为采取相关措施提供参考。重点开展创新型城市评价标准及地区比较研究、推进首都创新体系建设研究、北京知识竞争力研究、促进环渤海区域创新合作研究、科技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人才培养研究、完善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研究、全球创业观察与国内各地区创业态势比较研究等7项课题。

  “创意北京”研究目的是分析文化创意产业的若干问题,为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服务。重点进行文化创意产业测度及实践推进研究、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研究、北京游戏与动漫产业发展研究、北京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等5项课题的研究。

  “和谐北京”主要是分析北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若干问题,为决策提供参考。包括提高首都公共服务能力研究、首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研究、首都城市运行安全研究、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运行风险管理体系研究、防控禽流感应急体系研究、加强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的措施研究等6项课题。

  课题之一——提高首都公共服务能力研究将提出首都市区两级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框架。首都城市运行安全研究将在借鉴国外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奥运会召开期间所需要的保障首都城市运行安全的管理思路、重点管理环节及其应对措施。

  加强北京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研究、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研究、提高首都公共服务能力研究、首都城市运行安全研究4项课题将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课题承担单位,目前招标已经开始。RJ18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