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咬住“改”字不放松:全省励精图治谋振兴之国企改革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15 黑龙江日报

  李清均 本报记者 王玮

  改制抛出2000亿招商大单

  今年4月9日至21日,为期13天的行程,我省考察团转遍了苏浙沪三地,还抛出了价值2000亿元的国企招商大单。

  这次考察团包括我省13个地市、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共15个分团1000多人,是近年来我省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察活动。与以往更加不同的是,考察团中出现了十几家国有企业的老总,包括黑龙江龙煤集团、航运集团、粮油集团等。

  随着这些国企老总同行的,还有几十个产权招商项目。再加上各地市带来的国资推介项目,整个国资招商盘子近2000亿元。

  自2003年以来,我省针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了新一轮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在2004至2006的3年时间里,要基本完成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的改制。国企改制,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攻坚决战。

  今年是新一轮国企改制的收尾之年。今年要完成701户国有企业改制,涉及资产488亿元,净资产87亿元。其中重点推进30户大中型企业,涉及资产198亿,净资产32亿元。

  在新一轮的改制中,我省主要通过招商,争取民资和外资参与进来,实施“开放式招商改制”。我们不仅需要他们的资金,还需要他们灵活的机制和体制。与改制计划同时进行的,是此起彼伏的招商活动。各级官员不断现身国内国际各大城市,着力推介本地的国企改革,目的是加快发展。

  在今年的哈洽会上,国企招商是一朵耀眼的奇葩。这为一度脍炙人口的“两江”合作,又增添了一道新景观———招商引资向国企改革发展和装备制造业领域延伸。黑龙江浙江国企改革与装备制造业合作洽谈会,让钱袋鼓鼓的浙江民企在老工业基地国企改制中再次觅得商机。浙江与黑龙江在这方面签订了合作项目24个,合同金额60.35亿元。

  国企改制,“众人拾柴火焰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完成国有企业产权招商16项,协议引资53.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16亿元。已完成国有企业项目招商31个,协议引资94.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8.96亿元。哈一百与大连大商集团资产重组,哈尔滨中国酿酒厂与香港CEC公司合资,都被业内传为佳话。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701户改制企业中,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改制企业296户,累计完成3062户,占全部应改制国有企业的88.3%;累计完成改制的大中型企业180户,占全部应改制201户的89.6%。国企,在改制中枯木逢春。

  瘦身国企轻装突围

  “要吸引外来资金进入黑龙江国企改革,就必须把一个干干净净的企业交给人家,同时又不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一位国企老总如此表白。

  我省正在进行的开放式招商改制向拥有资本优势的投资商敞开了大门。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是,以资产评估值作为交易价格的基础,采取公平、公正和公开方式吸引具有经营实力的战略投资者。

  “瘦身运动”是国企改革中的重要一环。这场“运动”正在红红火火地进行……

  国企政策性破产成效显著。截至5月末,3户煤炭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7亿元,有36户拟实施政策性破产的企业与金融机构、债权部门对接,已有18户企业通过审查。

  国企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分离企业办社会的步子迈得很快。目前,省属企业办中小学两批试点共移交地方123所,移交教职工1.48万人。见证了计划经济风雨历程的厂办子弟校正在逐渐消失。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向纵深推进。今年,省国资委继续以出资企业为重点,规范推进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目前,全省共有国有企业的512个辅业单位实施了分离改制,其中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完成104个。

  卸下包袱的国企老总们轻舒一口气。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利感同身受。正是这些企办社会渐渐地从东轻这个母体上分离出去,才使得东轻有能力有资格迈上改制之路。目前,企业正在谋划多元化的股权改制方案。铝业航母正在从这里启航。

  “瘦身运动”使国有资产从“日渐消瘦”的状态中解脱出来,轻装前进,筋强骨壮。

  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国企改革,一场硬仗。上半年国企改革继续保持了较快的推进势头,工业经济正在从谷底驶上快车道。

  但无法回避的是,问题仍然存在。改革进展还不够平衡。剩下未改制的企业多数是老大难企业。这些企业资产质量差、招商引资难,推进改制难度较大。一些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也亟待解决。

  改革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一鼓作气,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省长助理、省国资委主任赵杰提出要求。

  国有资产不能像冰棍一样一点点化掉,也同样不能造成流失。赵杰表示,下半年的国企改革,将严格按照规范改制意见操作。聘请法律中介机构参与国企改制,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既讲求改制推进速度,又讲求改制工作质量。

  改革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国企改革必须与发展经济紧密相连。衡量改革是否成功,不但要看完成改制企业的户数,更要看改制后企业的发展后劲。赵杰说,基本完成改制的地市和企业,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快发展上来。要以发展引领改革,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加大资源整合和行业重组的力度,做强做大一批企业集团,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带动力。

  下半年,人们在黑土地上将看到这样一幅生动的场景:在哈尔滨,哈药集团、哈空调等上市公司日新月异;在齐齐哈尔,一二机床为主的中国重型数控机床(集团)的重组和发展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煤城,龙煤集团正在真诚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争取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

  国企改制,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昨天。

  国企发展,正在步履坚定地迈向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