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婚恋观挑战传统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30 今晚报

  据新华社杭州8月5日专电 (记者张乐 姜瑞 姚玉洁)“无房也无车,无权亦无势。惟用赤诚心,求得有缘人”,不久前杭州万松书院举办了一场相亲大会,一位勇敢的小伙子发出了这样的征婚帖子,可叹的是这个小伙子的文采并没有赢得姑娘们的“芳心”。

  和这个小伙子不同的是,一些人在相亲简历上开出了“年薪不低于10万元,有房,有车”的择偶标准。在浪漫的爱情和现实的物质面前,到底选择哪一个?这个看似古老的话
题让不少适龄青年左右为难。

  爱情、金钱哪个更重要?

  今年7月29日,杭州黄龙洞圆缘民俗园里举办了一场相亲大会。尽管事先并未大张旗鼓宣传,但相亲会现场还是来了约2000人。从密密麻麻地悬挂在绳索上的择偶简历看,许多人都拥有较理想的工作和职位,他们选择另一半的标准也不低,经济条件、学历、相貌、性格,样样都不能差。

  今年28岁的孙俪是杭州一家外企的高级主管,她对配偶的要求不仅仅是名校毕业,身高在1.75米以上,相貌端正,而且要有10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性格好,孝敬长辈。相亲大会当天她在骄阳下苦等了一天,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交往对象。但她觉得找爱人是一辈子的事,“不能应付了事,如果对方不适合自己,那就毁了自己的一生。”在相亲会上,像孙俪这样对婚姻抱着“宁缺毋滥”态度的青年并不在少数。

  去年,在经济富庶、民营企业众多的浙江萧山,一群家境富裕的独生女集体征婚。创下殷实家业的父辈们期盼女承父业,希望能招到素质优秀的上门女婿,帮助家庭打理事业。一时间,不少大学教师和高校学生趋之若鹜,有应征者说“女方家底殷实,至少不用为买房买车犯愁”,有的应征者甚至坦言,应征目的是为了“娶个有钱老婆,少奋斗20年”。

  早在两年前,就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名女大学生公开宣称要嫁个“实力派”,还同时与几位“大款级”行业精英进行了相亲。人们感叹,爱情和金钱到底哪个更重要?是不是有了金钱才有安全感?

  爱情、事业如何选择?

  七夕前夕,中华英才网在网上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查,收到的1356份问卷,近半数白领愿意在七夕安排浪漫约会。然而,有一道题的答案让组织者们大跌眼镜――在被问及在七夕夜,“一旦爱情遭遇工作,孰轻孰重”时,许多白领表示难以选择。

  经调查,只有35%的白领毅然选择陪伴女友(男友);12%的人选择了一心一意工作,暂时把情侣搁浅;而一半以上的白领希望事业、爱情能兼顾,先加班,再回去陪女友(男友),既不得罪老板又不得罪爱人。当爱情与事业发生冲突时,超过半数的白领会非常理智地选择事业,他们表示,一旦事业小有起色,有机会赴外地担任要职时,他们会欣然而去,毕竟事业成功,生活质量提高,爱情才更有保障。只有11%的白领,会断然拒绝老板的委派。

  浙江大学教授杨维灵认为,盲目崇拜金钱,走入物质的怪圈不值得提倡。但在现实社会,有限度地追求物质也无可厚非。他说,事实上,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来自自我和对方的高标准,在客观上已使得物质和事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谈婚论嫁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不久前,在南京举办的七夕·东方情感文化国际论坛上,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和南京大学联袂发表的2006中国人婚姻情感状况调查报告显示:47.79%的女性对经济能力或收入的重要性表示认同。

  新婚恋观挑战传统思维

  “早些年,‘大龄青年’是作为社会问题而存在的。找不到对象的年轻人,不但自己着急,街坊四邻、居委会、单位的妇联、工会都会替他张罗,可是现在儿子却说像他这样的人有的是。”一位代子相亲的大妈抱怨30岁了仍没找女友的儿子,“真不知道现在的孩子在想什么!”

  “如果没有真心爱的人当伴侣,与其随便找个人过一辈子,误人误己,还不如一个人过得潇洒。”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周小姐支持“自由说”,她认为“没有男朋友,我并不觉得孤独”。

  也有一些未婚青年则崇尚“先立业后成家”。“爱一个人就应该给她一个稳定的家和足够的生活保障,如果连自己的未来都没有确定,又如何能够照顾自己爱的人?”在只身到杭州打拼的江西籍男青年杨越眼里,如果事业未成时谈恋爱结婚是对爱情和婚姻的不尊重。

  未婚青年俞艳馨说,尽管对物质的重视正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并不是所有的未婚者都崇尚金钱。她说在她的朋友圈子里,许多物质条件和外形条件俱佳的大龄男女,都不急于结婚。“相比物质,他们似乎更追求完美纯真的爱情。”她援引不久前发布的一份十大城市居民调查报告说,有66.32%被访者认为承担家庭义务和安排家庭生活的“生活能力”最为重要。

  该调查报告还显示,容貌、身高、学历被认为是择偶条件中最不重要的三项,这也显示了在新的时期和观念的冲击下,人们对于婚姻和爱情的认识态度已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看来,相比以往人们“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婚恋观,现在的青年人择偶标准上更趋于现实,虽然不排除个别人想通过爱情婚姻的手段达到占有财富和提升社会地位的目的,但大部分人更看重的是爱情的质量,对他们来说,为了让爱情长久“保鲜”,就要“苦下工夫”去寻找“另一半”,更要“下苦工夫”努力工作,为自己的爱情奠定物质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