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弗”事件并未扩大 请勿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2:27 法制晚报

  

“欣弗”事件并未扩大请勿恐慌

  2006年8月4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75岁的宋淑华老太太,因感

  冒咳嗽,用过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经过哈尔

  滨医大二院全力抢救后,病情平稳。全国共有不良事件报告81例 其中3例死亡病例 涉及10个省份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欣弗”事件并未扩大 请勿恐慌

  只是过去病例的集中上报 青海、浙江两地多数患者病情稳定 对事故原因联合调查组正在调查中

  本报讯 (记者 姚奕)“‘欣弗’事件目前的定性是不良事件,目前并没有扩大,大家也不必因此而产生恐慌。”今天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目前共收到使用安徽华源欣弗注射液不良事件报告81例,其中3例死亡病例报告,涉及10个省份。

  针对各界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地报上来的病例都是国家发出通告、采取控制措施之前的病例。“欣弗”事件并不是所谓的“扩大”到多个省市,而是过去病例的集中上报,大家不必过度恐慌。

  这位负责人说,很多药品都有引起不良反应的可能,像人们熟悉的青霉素,因为可能引起不良反应才需要进行皮试。药品引起不 良反应,从医学上讲是在正常范围内的。而这次“欣弗”事件中,青海、浙江两地上报的病例,多数患者病情稳定。他说:“总体来说,情况没有那么恐怖。”

  各省病情通报

  省 不良反应 死亡 目前情况

  青海 18人 所有患者病情已稳定,7人出院

  黑龙江 15人 1人 2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抢救

  山东 4人 1人出现低血压休克症状

  广东 1人 患者目前病情较严重

  辽宁6人 5人已经好转出院,1人仍住院治疗

  浙江 9人 1人已出院,7人病情已稳定

  河北 5人1人 1人终因呼吸和循环系统衰竭死亡

  湖北 11人 1人 7月前,湖北报告过类似病例

  河南 1人 为过敏性休克,胸部有积水,有生命危险

  浙江 9人2名患者已经出院,其余7人仍在进一步治疗

  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本报讯 据《现代快报》报道,直到昨天下午,安徽华源所产的“欣弗”致患者不良反应事件仍然没有官方解释,联合调查组对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可能是“消毒环节出了问题”。对此,该厂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可能性不大。他说,“我们采取的是湿热法灭菌,就是将欣弗放到灭菌器内,升温消毒灭菌,再降温。”

  已召回“欣弗”39.7万瓶

  本报讯 华源公司正在积极从全国各地召回自今年6月份以后生产的欣弗注射液,到昨天已召回了39.7万瓶,但仍有约170万瓶欣弗注射液有待召回。

  北京查出1883瓶“欣弗”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晶)截至昨天下午6点,北京市共查出安徽华源2006年6月以后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1883瓶,这些药品主要分布在北京市部分远郊区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