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工作室招了16个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4:22 深圳晚报

  西安欧亚学院为提高就业率逼学生签假就业协议

  一个工作室招了16个毕业生?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大学新学年招生的时候,有一个数字就格外的敏感,那就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对于院校来说,就业率标志着学校办学成绩的辉煌,而对于
新生来说,就业率则是选择就读学校的重要指标,因为高就业率意味着的是光明的就业前景。陕西省的一些民办大学纷纷打出了百分之九十几的超高就业率,但是调查后发现大相径庭。

  西安有个民办欧亚学院,它公布的就业率一直是百分之九十几的水平。

  记者来到学校采访询问学院:“你们连续多少年,维持毕业生就业率百分之九十几?”

  胡建波(西安欧亚学院院长):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基本上都做到了百分之九十几。

  张长保(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欧亚学院总体来说,这几年的话,我们没有发现有虚假的情况。欧亚学院这个就业率我们是进行了严格的审查。他们现在目前就业率是96.26%,具体的学生名单我们也有。

  一个工作室招了16人?

  记者决定验证一下名单。就在我们挑选名单时,一个奇怪的现象跳了出来。这个叫做“嘟嘟王子影视设计工作室”的单位,怎么一下子就招了16个欧亚学院的学生?就核实这一个。我们在一座居民楼的顶层找到了这个工作室。

  记者:整个你们这个工作室,工作人员、经营人员有多少?

  涂云芳(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只有两个,就我们俩。

  记者:有没有雇工?涂云芳:没有。

  记者:画圆圈的全是你们的雇工?还有16个人被你雇用,这个雇用手续是你办的?

  涂云芳:没有,当时就是同学过来了。因为那个同学说是学校要一个这(就业协议)。

  记者了解到,这种盖章情况还有老师直接介绍而来的。

  记者又来到陕西凯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从名单上看,他们招了欧亚学院的7个人。

  记者:2006年招了多少西安欧亚学院的大学生?

  许平利(陕西凯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经理):可能是4到5个。

  记者:这些人都到你这儿来工作吗?

  许平利:没来。

  记者:没来,那你给他们开具了什么手续?

  许平利:开的是劳动合同。

  记者:那这些西安欧亚学院的学生是怎么跟你联系上的呢?

  许平利:我侄女。

  他们招的7个人也全是假的,只因为许老板的侄女是欧亚学院的在校生,这个资源就被发掘出来了。他所盖的7个章,头两个是侄女的朋友,但是老师一见,又“发”来5个学生。

  真实就业率只有20%

  记者:有没有不交(假就业协议)的学生?

  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甲:不交,然后学校给班主任压力,班主任给你压力。

  记者:班主任怎么给你们压力啊?

  甲:就说不交不给毕业证什么的。

  记者:有没有同学自己不愿意?

  甲:有同学是不愿意的,就会有同学给他打电话,告诉他,说班主任说了,如果不交就业协议书,不给发毕业证。

  就是如此高压,也还是有人签不下假协议,怎么办?老师还有最后一招。

  甲:就是有些办不了的,你拿过来,我(指老师)帮你签了。

  在如此操作中统计出的就业率里,究竟水分多大,我们不得而知。再听听学生对身边情况的反映吧。

  记者:这份假的用工协议,你自己签过吗?

  乙:没有,当我看到我的就业协议书的时候,我只看到一张纸,上面写的是某某木材场。当时我记得我还跟老师开过玩笑,我说我能不能去那儿领工资?

  记者:有没有学校给你们找的一个用工单位是个真的,你们同学真去那里了?甲:这个我没见过。

  王子俊(西安欧亚学院毕业生):真实就业的,我想应该在20%左右。

  如此就业无人发现?

  在陕西省教育厅我们听到了一个新精神。由于就业率数字对国家制定政策、规划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就业率的考察,从去年又有了新说法。

  张长保:从去年开始的话,教育部把这个就业率,从二级指标提到一级指标。

  记者:也就是说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

  张长保:为啥?如果说你有虚假的,一票否决。所以可见从中央和省上,对毕业生这个就业非常重视的。

  据报道,在有人向教育厅反映了欧亚学院造假的情况后,当时教育厅表示要调查。但是陕西教育厅没有查出疑点。

  由于欧亚学院已经列入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它报出的就业率经陕西省教育厅上报国家教育部,无疑已经包括在正式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生就业率数字里面了,因此这种创造虚高就业率的做法,不仅给学生、给社会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误导国家的政策制定。8月3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正在建立就业率举报制度,并将设立就业率举报电话,以此防止个别高校就业率注水,对就业率作假者实行一票否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