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两家祭祀网站因抄袭网页开打“1分钱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8:46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 后天(农历七月十五)就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了,这是个专用于祭祀的民间节日。然而,近日长春市两家祭祀网站却因知识产权问题闹上了法庭。“黄龙府全球华人网上陵园”(以下简称“黄龙府”)网站是长春市民张志个人注册的祭祀网站,近日,他以涉嫌侵权为由将长春市龙峰殡仪馆诉诸公堂,要求对方停止网站侵权,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一分钱。7月31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8月4日,法院刚下发传票,就有人打电话恐吓张志,要挟他撤诉。9月5日,双方将向法庭递交证据。

  张志

  “黄龙府”构思花了半年多时间

  昨日,张志在自己的网站上查找到龙峰殡仪馆的网站——“龙峰殡葬网”(以下简称“龙峰”)和“黄龙府”网站的对比信息。张志称,两个网站首页看起来好像是两个不同的网站,但实际上它们的功能和页面设计是一样的,“龙峰”只不过是把“黄龙府”的各个功能按键的位置和名称作了修改,再重新进行布局,并将页面的部分背景用其他图案替代,功能却原封不动地进行了“盗用”。

  张志称,“龙峰”只是对“黄龙府”进行了“页面改版”的简单工作,也花不了多少钱,而他是经过了半年多的创意设计才完成了构思,并花了5000元钱在某网络公司做了编程。

  张志说,“黄龙府”是免费祭祀网站,“龙峰”却采用他的源程序及版权设计,收取费用牟利,这和他建立公益性祭祀网站的初衷相悖,所以他只象征性地索赔一分钱,目的是让对方停止侵权行为。

  龙峰殡仪馆

  “龙峰”是由网络公司设计制作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龙峰殡仪馆负责网络祭祀工作的陈副总经理。他表示,龙峰殡葬网根本没有剽窃“黄龙府”的

知识产权。陈副总经理说,龙峰殡仪馆在年初与长春市某网络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对方设计制作了“龙峰殡葬网”,并于3月16日开通。而且,“龙峰”只是使用了那家网络公司的设计程序,虽然在制作中借鉴了南方多家同类网站的经验,但在网页及祭祀程序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如果张志认为是侵权的话,他应该起诉网络公司。

  陈副总经理认为,在“龙峰”成为被告前,张志曾经和他沟通过,他已经把情况说明了,而张志却不去起诉网络公司而起诉“龙峰”,明显是在炒作。他还表示,既然法院发出了传票,“龙峰”就要将相关证据准备好。

  网络公司

  经理称张志并没有网络版权

  记者在调查中获悉,“黄龙府”和“龙峰”都是由同一家网络公司编程的。据该网络公司经理介绍,张志所说的“黄龙府”是他自己设计、只是请公司帮助编程是不客观的,实际上是由网络公司设计并编程的,所以版权应该由网络公司所有。该公司是先给“龙峰”设计编程,然后又把模式改动一些给了“黄龙府”,由于版权属于自己,即使把相似的编程给更多的网站,也是完全可以的,除非要设立网站者在合同中提出独特的要求。另外,祭祀网络的操作模式不可能有很大不同,步骤相似是难免的。

  节外生枝

  不明身份男子恐吓威胁张志

  就在法院下发传票的当天,张志称他受到一名男子的电话恐吓,要挟他撤诉,否则要他“丢胳膊少腿”、“全家去死”。8月4日下午,张志到派出所报案,请求警方调查此事。

  昨日中午,记者拨通了恐吓张志的那个手机号码,该男子恶狠狠地说:“要他(张志)去死!”随后该男子表示要与张志通话,他继续恐吓张志要他撤诉,否则就让他“全家活不消停”。该男子在和张志通话中,数次提到张志“没有网站版权,告也告不赢”。张志问他是什么人,他却拒绝回答,还说报警也没有用,查不到他的真实身份。记者向“龙峰”和网络公司的领导询问,他们均表示此事与己无关,不可能因为张志起诉就派人威胁恐吓他。

  律师说法

  此类案件没听说过,应该是首例

  一些律师针对此案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都只涉及了网络使用内容的著作权纷争,现实中的案例也都是这方面的,关于网站模式的版权纠纷案件还没有听说过,本案应该是个首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