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淇:确保奥运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门票考虑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确保奥运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门票价格充分考虑国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答记者问之二

  新华社记者汪涌、高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年前夕,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集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将确保奥运工程成为“阳光工程”,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将有700多万张可以销售,制定价格时充分考虑到了我国国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问:2008年奥运场馆正在修建,如何确保奥运工程成为“阳光工程”?

  刘淇回答:第一,我们发布了奥运“阳光工程”计划,所有奥运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公开透明,做到阳光决策、阳光规划、阳光拆迁、阳光招标,杜绝暗箱操作。第二,从组织机构上,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奥组委一成立,就建立了监督委员会,由国家监察部等部门参加,在奥组委内部以及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都有监督机构进行监督。第三,加强

审计。国家审计署对奥组委进行了全程审计,国家审计署和北京市审计局对场馆建设也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对主要场馆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保证资金使用是符合规定的,保证工程处于受监督状态。在工程招标和原材料质量监督过程中,加强了监督体系建设。除了业主单位对场馆质量负责外,政府质量监督局从业务角度对奥运场馆用的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进行抽查、监督检查。两条线交叉进行,保证奥运场馆工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设,都处于公开状态,使它成为阳光工程。

  中国日报记者问: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北京的环境保护问题,2008年时北京能否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刘淇回答: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也是办好奥运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过去几年,北京连续实施十二个阶段大气治理计划,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去年,二级或好于二级天气已达到64%。今年要达到65%,即238天。上半年我们差了10天,但7月二级天气29天,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1至7月份,二级或好于二级天气达到136天。今后5个月还应完成102天。今年上半年沙尘天气增加,春天干旱,工地比较多,抑制本地扬尘是一个主要措施。我们要求“天不帮忙,人要努力”,全市加强了工地管理,工地要做到100%覆盖,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预定目标。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采取了大量措施。例如决定首钢搬迁,这是一个艰难但非常重要的决策。北京焦化厂是个对北京有很大贡献的工厂,但因为对空气有污染,我们坚决停了。另外还关停了一部分污染环境的企业。

  北京对产业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北京现在的产业结构比较“轻”,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到71%。二产只占到27·5%。另外,北京大力调整

能源结构,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今年天然气用量增长非常快,将达到42亿立方米,替代大量的燃煤。提高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现在已实行“欧三”标准,今后还将实行“欧四”标准。虽然车多,但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得到控制。

  北京还大力加强了绿

化工作,不断提高林木覆盖率和城市绿地面积,使得大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但是,要使大气质量达到申办时提出来的达到国际大都市的标准,还要做很多工作。下一步希望和兄弟省市自治区加强协作,共同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因为大气是流动的,因此北京大气环境的治理一定要和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中新社记者问:2008年奥运会的门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将有多少张票可以销售?门票的价位会很高吗?

  刘淇回答: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这个数可能还会有些变化。门票定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到现场观看比赛。所以,票价定得比较低。除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微贵些外,大量都是低价票。另外,我们还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希望更多的学生有票看各种比赛。那些票非常便宜,只是象征性地收费,广大青少年不会因为买不起票而无法观看比赛。

  在售票渠道方面,国际上通过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预订发售。国内将由一家票务公司发售,详细票价和计划等待国际奥委会批准后公布。今年9月份,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明年上半年将向公众销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