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将严查房地产假按揭等五类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张建平)银行业当前要高度关注信用、市场、操作三大风险,严把信贷“阀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在银监会干部大会上部署当前工作时提出上述要求。

  蒋定之说,当前,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问题给银行业带来信用风险,汇率改革和利率市场化带来了银行业的市场风险,而基层银行机构和票据业务中存在着一定的操作风险。

  蒋定之说,针对这些问题,

银监会将区别不同类型情况,督促银行机构科学管理,合理控制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根据各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拨备抵补率、不良贷款率等,分类监控信贷新增情况,确保把全年贷款增长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据介绍,为进一步防范银行业目前面临的三大风险,银监会将组织五方面专项检查:

  

房地产假按揭专项检查。假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经由
开发商
发放无真实借款主体而且担保不落实的长期房地产贷款,是商业银行发放零售贷款中典型的违规行为。近几年,不少房地产项目开发中的巨大风险转嫁给了商业银行。

  土地储备贷款专项检查。近两年,土地储备贷款增加较快,土地储备贷款存在贷款承贷主体自有资本低、负债率过高、收入受行政干预、抵押不具备法律效力等潜在风险。

  打捆贷款专项检查。一些银行因自身原因或受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影响,向缺少固定资产项目准入手续、项目资本金不到位、项目资本金不实、缺少土地准入手续、缺少环保准入手续的项目发放贷款,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借款人用于固定资产建设,支持地方政绩工程,导致巨大风险。

  “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专项检查。部分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发展速度较快,表面经济效益较好,不少金融机构争相追捧。在环境保护、资源保护及行业准入标准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更加科学化的情况下,这些贷款的信贷风险正在加剧。

  委托贷款业务专项检查。一些商业银行的基层机构近年来仍在开展变相委托业务,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缺乏有效的尽职调查手段和责任机制,有的已发生了较严重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