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利用冰块应对限电 南京市场日需冰块50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高温下的南京,每天对冰块的需求量有多少?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南京天环集团公司(原南京肉联厂)的制冰厂寻找答案。

  在天环公司制冰厂的生产车间,一层层钢板和一排排管子组成了巨大的制冰设备。业务部的周文兴经理指着厚厚的钢板下的暗管说,这些管子里流动的是一种液态氨,就是通过这种制冷剂来制冷的,这与家用冰箱、空调用氟利昂制冷的原理有所不同。在制冷的时候
,暗管伸进浓度为18%的盐水中,不断搅拌来加速冰块的冷冻。生产冰块的工人很辛苦,每天早上三点半穿着棉衣用吊机来吊冰,一块块冰块就从墙上的那个长方形的洞口送到冰库。周经理说,这些冰每块52公斤,在无风状态、3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融化需要4至5个小时。

  周经理还说,他们现在每天能生产40吨冰块,整个南京市场每天冰块的需求量有500吨左右,惠民桥等水产市场占据了70%到80%的需求量,各种海鲜、江鲜的运输、保鲜都需要冰。而像南汽等企业的厂房太大,用冰块降温仍不失为有效的方法。另外红山动物园为给动物降温,也经常向他们订货。前不久莫愁湖举办冰雕展,大量的冰块也是他们厂提供的。另外,限电措施也让一部分单位不得不选择购冰降温的方式。

  周经理说,早在十几年前,很多家庭、医院、学校都是用冰块的大客户,但现在基本看不到了。上世纪末那几年,每到高考、中考的时候,他们都要加班生产冰块。可现在考场里都有空调了,不需要冰了。不过,由于水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弥补了失去的这部分市场,冰块需求的总量变化不大,市场价格多年来也一直保持在52公斤的冰卖10元至11元,最贵时价格达到每块12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