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万选民直选4999名新“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5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张剑 实习生杜敏)我市区乡(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将在9月底前的换届选举中产生。4999名新人大代表,将在500万选民的直选中产生。

  今起至8月13日,晨报将推出为期一周的“我们身边的人大代表”系列报道,通过介绍各区本届人大代表小组和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着力体现基层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维护人民权益的“民本之心”。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区人大代表由选民按选区直接选举产生,选区按居住状况或按工作单位划分。

  此次选举将涉及选民约500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一年以上的选民近20万人;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3255人,乡(镇)人大代表1744名。

  新一届区乡人大将产生本级人民政府;区级人大还将产生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和区检察院。

  市人大常委会今日发布公告,请广大选民在各区选举日的20天前,积极主动到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的选区登记,参加选举。

  户籍在本市,但与现居住地不在一处的选民,持户口簿在现居住地的选区登记,参加选举;户籍不在本市的选民,原则上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

  在本市居住或工作满一年,有相对固定工作或住所但没有转入户口的,在取得原户籍地的选民资格证明后,如本人愿意,也可在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的选区登记,参加选举。

  汉阳区:力保搬迁选民不漏登

  晨报讯 (记者张剑 实习生杜敏)汉阳区在册户籍人口为52万人。由于旧房拆迁量大,月湖街、鹦鹉街等选区人户分离的“空挂户”十分普遍,这给选民登记带来了很大麻烦。

  从7月初开始,汉阳区人大就积极着手换届选举的筹备工作。7月4日,区人大决定成立由15人组成的汉阳区选举委员会,主持本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辖区11条街道办事处、四新管委会、区经济开发区、驻军共成立14个选举工作指导组,作为区选举委员会的派出机构,负责本区域的选举工作;95个选区工作组,负责本选区的选举工作。

  各选举工作指导组、选区工作组专门向居民、辖区单位印发了“告选民书”,宣传选民登记的工作原则与方法。区选举委员会统一印制了1.5万余份《选民资格证明函》,提供给各选举工作指导组,以便出具给愿意在新居住地参加选举的搬迁选民。

  汉阳区人大副主任刘汉珍透露,目前,全区95个选区的选民登记已经完成半数。

  汪洋: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民办事

  从当选为汉阳区人大代表的那天起,市烟草专卖局汉阳区局长汪洋就意识到,当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种责任。

  由于历史原因,汉阳动物园64至68号几栋居民楼下水管、化粪池一直没人管理,经常粪水四溢,给附近百余户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汪洋了解情况后,马上带人定期进行疏通清理,使这一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得以解决。

  社区花坛没有水源,他带人定期浇灌;社区创建要达标,他设法筹措资金为社区建设作贡献。

  当有群众要表示感谢时,他说:“人大代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给的,只要你认认真真为人民群众做事,群众就会一直记着你的好,作为人大代表不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对不起人民群众,更对不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各区选举日

  江岸区:9月22日 江汉区:9月28日硚口区:9月28日汉阳区:9月22日武昌区:9月19日

  青山区:9月20日洪山区:9月26日 蔡甸区:9月8日江夏区:9月19日 东西湖区:9月26日

  汉南区:9月25日 黄陂区:9月6日 新洲区:9月6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