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溪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有渊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5 青年时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近日报道,著名姓氏文化专家柳哲先生在兰溪民间采风时, 发现一处“世外桃源”般的陶渊明后裔聚居地———兰溪陶宅村,认为“山清水秀的陶宅村,很有可能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写到的桃花源”。

  报道一出,舆论哗然。许多网站纷纷以《姓氏专家发现桃花源》等为题进行转载。

  昨日下午,记者实地踏访了这个传说中的“桃花源”。陶宅村位于金华和兰溪交界处的金华北山脚下,古名五柳庄,有1100多人口,村民绝大部分都姓陶。村里除了一座清末重修的陶氏宗祠,已经看不到什么古建筑。只有村口一棵树龄在300年左右的古樟树,标志着这曾是一个古村落。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而记者在陶宅村看到,除了群山和农田还有几分景致,这里实在谈不上有多美。

  村民陶根旺珍藏着厚厚一叠《浦阳陶氏宗谱》,上面记载陶氏源流分派等内容,似乎说明这里的陶氏跟陶渊明有一些渊源关系。但记者随便问几个陶姓村民,没有人认为这里和桃花源有什么联系。

  兰溪市梅江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国富经常到村里走访。他认为,从地理上看,陶宅村的风景跟附近村庄比起来,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甚至许多村落都要比它漂亮,怎么都不像“世外桃源”。如果这里的陶氏确是陶渊明的后代,那也是在后来才迁居来的。

  ■链接

  关于桃花源的四种说法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到底在哪里?一直以来,主要有四种说法:

  一是湖南桃源县西南15公里的水溪。从唐代就开始建造寺观、楼台、亭阁;

  二是湖南武陵的苗族地区。另一位东晋文人刘敬叔在《异苑》中也作了记叙;

  三是赣榆县沙河镇沙河子村,武陵的遗址还在,《魏书》有记载;

  四是连云港市东海边的云台山东南部的宿城山西麓,至今还保留着武陵的地名。

  兰溪陶宅村会不会成为关于桃花源原型的第五种说法,从而吸引大批人前去探究寻访呢?难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金华记者 陶喜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