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思茅新发现一大批古茶树群478份种质进入思茅古茶树资源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6 云南日报

  

思茅新发现一大批古茶树群478份种质进入思茅古茶树资源库

  思茅市处于世界茶树起源中心地带,是普洱茶原产地之一,境内尚存活着众多古茶树。昨日,记者从思茅市人民政府茶产业发展办公室获悉,历时近1年,600余人参与的思茅市古茶树资源普查接近尾声,基本调查清楚了全市古茶树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区域,为防止物种消失,并对已经征集到的478份活体材料进行繁殖,建立了“思茅市古茶树种质资源
库”。

  古茶树数量远超估计

  今年1月12日,古茶树野外普查工作正式开展,主要调查树龄在100年以上的野生茶树和栽培茶树。实地考察古茶树的面积、生长环境、气候条件,并需对茶树群落的生长区域进行卫星定位,对古茶树的根、茎、叶作出准确的测量和详细的记录,采摘花、果、枝叶样本。大部分古茶树生长在原始、茂密的森林中,野外调查非常艰辛,有的地方需要3天时间才能完成一棵古茶树的调查。

  “成果非常丰硕,资源量大大超出原来估算。”普查专家组组长、中国普洱茶研究院副院长罗朝光激动地告诉记者。“普查前,专家们估计全市古茶树面积有40万亩左右,但目前从统计数据来看,已经远远超出这一数字。具体普查数据还在进一步汇总,不久将正式公布。”

  此次古茶树资源普查中新发现一大批野生古茶树居群及栽培古茶树,全市10个县区均有分布。野生古茶树居群呈现出带状和区域分布特点,无量山基本上呈带状分布,集中在海拔2100-2700米的自然保护区内,哀牢山及其他地区呈区域点状分布,目前专家初步划分出20个野生古茶树居群。

  478份进入种质资源库

  此次普查中共考察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样株648个,进行了详细的观察记载,压制了腊叶标本567份,征集到活体材料478份,并正在对采集的174份生化样进行测定分析。目前,对普查记载的资料进行整理,建立起“思茅市古茶树资源数据库”,共输入信息4万余条,建立了“影像资料库”,保存了上万张古茶树资源照片和记录考察过程的影像资料。为了防止物种的消失,为选育普洱茶新品种提供育种材料,思茅市组织有关科技人员对征集到的478份古茶树活体材料进行繁殖,在位于思茅城郊的中国普洱茶研究院建立“思茅市古茶树种质资源库”。

  据专家介绍,由于时间关系,在野外普查中,错过花果期,因而约有80%的考察样株缺少花果的记录,这部分古茶树无法进行植物学分类。此外,还约50%左右的重点样株没有采制生化样品,这些都会影响到考察资料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因此,在今年10-11月,野外调查人员还必须进行补充考察和采集。据了解,此次古茶树资源普查的成果将汇编成书,目前已完成了书稿的详细编写目录,预计明年出版发行。

  黄兴鸿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