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耗能大户列入监察 技术改造挤出节能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6月9日,南钢集团等10家企业和市政府签订《节能自愿协议》,笔落之时,企业也开始履行今年新的节能承诺。而企业耗能的一举一动,也在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的密切关注之中。据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介绍,已将全市100多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情况列入监察之中,我市节能的目标是2010年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20%。

  一年发现105台该淘汰的变压器

  按照《南京市节能监察办法》,用能产品和设备的使用都要达到相关的能耗限额,国家明令淘汰的不得继续使用。去年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共监察各类设备8020台套,发现淘汰设备154台,其中变压器105台、其他设备49台。

  这些该淘汰的设备是“电老虎”。以变压器为例,按新、老变压器效率相差2%计算,这些仍在使用的老式变压器一年约浪费电量1686万千瓦时,如果全部得以更新,不仅可以节电,一年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7万吨。

  另外企业的节能要体现在很多细小的方面,比如是否安装节能灯也是节能监察的内容,我市大部分企业都设有专门负责节能的部门。

  技术改造“挤”出节能空间

  节能技术的推广也是势在必行,去年我市不少企业尝到了节能技术改造的甜头。

  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介绍,在华东电子集团公司动力设备厂的空压站评估项目中,他们提出改造方案改造空压站房并配以经济合理运行,达到了年收益70万元的节能效果;金陵石化烷基苯厂对供排水车间循环水系统进行了节能优化,每年可节电154万千瓦时,节约80万元;金陵石化有限公司塑料厂对锅炉房风机系统进行了优化,每年可节电136万千瓦时,节约63万元;卫岗乳品工业园采用了节能技术服务中心的建议,对其能源利用状况以及空压站、锅炉房等动力系统进行了改造,取得年节电270万千瓦时、节约资金163万元的效益。

  据介绍,通过对水泵、风机、空压机系统的改造,全市实现节电859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排放28590吨。

  每年将设1000万元奖励节能标兵

  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市总能源消耗的80%,石化、钢铁、电力、建材四大工业产业能耗占工业能源消耗的80%,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钢集团、梅山钢铁、华润热电、华能电厂、江南—小野田水泥公司、中国水泥厂、南汽集团、浦镇车辆厂这10农企业的年综合能耗总量又占全市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72%以上,大企业在全市节能工作中担纲重任。

  据统计,2001-2005年,全市共节约能源150万吨标准煤,平均年节能率3.6%;“十一五”期间,全市能源的累计节约量要达到980万吨标准,平均节能率要超过4.5%,万元GDP综合能耗要比2005年下降20%。为此我市将设立节能奖励资金,每年从市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节能项目的补助和节能效果的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