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求好成绩让女儿吃了8年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核心提示

  为了女儿的前程,父母让好动的她服用兴奋剂,以便让其安心学习。这一来就是8年。尽管在药物的作用下,女儿考上了重点高中,然而却患了严重的药物依赖症,像吸毒一样的“药瘾”随时折磨着这位花季少女。这时,父母才后悔莫及,他们不仅亲手毁了女儿的健康,也撕毁了和女儿之间的和谐的亲情……

  从小学起就骗女儿吃药1996年11月的一个周末,王大志带着女儿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认为王雪晴患了多动症,是健康的,只是有些贪玩。医生建议,让王雪晴服用少量的精神类兴奋剂,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小孩集中精力。但医生建议他们,多培育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用少量的兴奋剂是非常有效的,但用多了就会上瘾。早就被女儿搞得焦头烂额的王大志听说有好的办法,就让医生给他开了10片利他林 利他林是一种精神类兴奋剂 。

  今年16岁的王雪晴出生在重庆市长寿区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王大志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母亲李英是一个单位的会计。一家人过得十分幸福,唯一遗憾的是王雪晴的成绩一直不理想。

  最初,父母以为孩子还小,可当王雪晴上小学三年级了,成绩仍然不见起色。在班上50多名学生中,王雪晴居然成了倒数几名了。为了王雪晴的学习成绩,王大志夫妇没少操心,经常叫女儿多花点时间在学习上。可王雪晴就是坐不住,完全像个假小子。其实,她也想学好,但就是管不住自己,才坐下几分钟就想到刚才课间和同伴们跳橡皮筋、吃烧烤……

  一天晚上,王大志放下手头的事,专门陪女儿做了一个晚上的作业。他发现女儿坐在椅子上,一会儿就磨磨蹭蹭地东瞧睢西望望,精力老是集中不起来。就在王大志一转身时,王雪晴就拿着手上钢笔,饶有兴致地在右手拇指和中指间旋转起来。王大志看见了,心里一急,走上去就给了女儿一巴掌,女儿哭了。妻子看到了,连忙跑过来安慰女儿,大声数落王大志的不是。

  当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夫妇俩开始为女儿的前程担忧。上学期女儿的成绩在班上倒数第6名,王大志当时拿着女儿的通知书真是哭笑不得。他想女儿很聪明,为什么学习成绩上不去呢?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女儿的未来怎么办?十分忧心的夫妻俩感觉,女儿是不是患了什么心理疾病呢?决定带女儿到医院去检查。1996年11月的一个周末,王大志带着女儿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认为王雪晴患了多动症,是健康的,只是有些贪玩,建议去大医院确认。王大志仍然不放心,就带女儿到重庆一家大医院检查。最后,医生得出诊断结果是:王雪晴患了多动症。

  医生建议,让王雪晴服用少量的精神类兴奋剂,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让小孩集中精力。但医生建议他们,多培育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用少量的兴奋剂是非常有效的,但用多了就会上瘾。早就被女儿搞得焦头烂额的王大志听说有好的办法,就让医生给他开了10片利他林 利他林是一种精神类兴奋剂 。

  回到家里,王大志就迫不及待地让王雪晴吃了一片利他林。女儿吃下后,果然安静多了,当天晚上坚持在椅子上做了一个小时的作业。“这药效果还真不错!”王大志笑着对妻子说。

  王雪晴每天早上吃一片利他林,中午也要吃一片。那以后,只要没有精神,王雪晴都会吃一片利他林。很快,医生开的药都吃光了,王大志就想办法再到医院去开药。由于这是处方药不容易买到,王大志就这次到这个医院去开,过几天再到另外的医院开,甚至还多次到重庆给女儿买药。

  吃药上瘾8年噩梦

  上了初中后,王雪晴的用药量更大了。原来,她只是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吃药,到了现在,她周末也必须用药了。最初,父母认为她周末可以休息一下,不用吃药,然而现在想停也停不下来,周末如果不用药,王雪晴根本不敢出门。每到周末,她自己躲在学校里,也不想回家,她觉得那个家里缺少了温暖。她明白,父母很爱很爱她,可是这个爱在她看来充满了自私。

  然而,只要王雪晴不吃利他林,她就会恢复以前的样子,集中不了精神,甚至变得精神萎靡不振。无奈,王大志只好让女儿继续吃药。

  对于从小就怕打针、吃药的王雪晴来说,每天吃药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她并不知道父母给她吃的是什么药。父亲只是说,这是补药,吃了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可是,每天拿着茶杯,仰头吞下药片时,她都觉得很恶心。她要求不吃这种药了。但是,王大志夫妇看到这种药片效果良好,怎么能够停止呢?王大志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晴晴啊,我跑长寿、重庆给你买药,都是为了你好,让你每天有好的精神,提高学习成绩。你现在如果不打好基础,将来怎么能够考上大学呢?”面对父母的殷切希望,王雪晴只好一次又一次含泪吞下那苦涩的药片。

  王雪晴吃了药后,感觉人有精神了,而且精力也充沛了,学习起来也带劲多了。经过她的勤奋学习,成绩一路飙升。2001年7月,王雪晴考上了长寿一所重点中学,王大志和妻子开心极了。

  一天,女儿和母亲聊起了她的过去,说她以前看书老是走神,没有想到居然可以考上重点初中,多亏了那个药。这时,王雪晴才从母亲口中得知,她服用的是一种兴奋剂。王雪晴听了,心情一下子就低落到了极点:“自己的父母,居然会让女儿服用兴奋剂,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而这时,王雪晴已经服用了3年了。

  母亲真诚地给她道歉:“我们不告诉你,是想你不要有精神负担,我们也是为你好。”听到父母经常以为自己好而这样那样,王雪晴心里充满了反感:“为了我好,就可以让我吃兴奋剂?”然而,这时的王雪晴已经对药物产生了依赖。她当天早上没有吃药,一上午都无精打采的。李英看到女儿这个样子,心痛极了,哭着抱住王雪晴:“都是爸爸、妈妈不好,妈妈也不想让你吃那个药,当时也是没有办法啊!”王雪晴哭了,她不能忍受自己没有精神的样子。最终,她又拿出了药片,然后吃了下去。

  那个暑假里,王雪晴强迫自己不吃那个药。早上起来,梳理了一下头发,王雪晴发现自己憔悴了许多,镜中的那个她是那样的陌生。她不明白,当时父母为什么要让她服用兴奋剂呢?难道就不知道会有危害吗?如今,她已经是欲罢不能。

  一天晚上,母亲告诉王雪晴,他们决定她考上了重点高中,就不让女儿吃利他林了。因为,现在只要不吃药,王雪晴就会没有精神,没有力气。王雪晴的学习肯定会下降的。为了稳住王雪晴的学习成绩,王雪晴只好继续用药。

  上了初中后,王雪晴的用药量更大了。原来,她只是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吃药,到了现在,她周末也必须用药了。最初,父母认为她周末可以休息一下,不用吃药,然而现在想停也停不下来,周末如果不用药,王雪晴根本不敢出门。每到周末,她自己躲在学校里,也不想回家,她觉得那个家里缺少了温暖。她明白,父母很爱很爱她,可是这个爱在她看来充满了自私。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王雪晴觉得是那样的难熬,她希望有那么一天,她可以摆脱药品,焕发青春活力。为了让自己考上重点高中,王雪晴学习异常刻苦,常常在晚上一两点钟还在复习功课。慢慢的,她的眼里只有功课,也少了那份活泼、调皮,成了一个书呆子。2004年7月,不知盼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中考终于来了。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天,王雪晴欢欣鼓舞。她以为,吃药的日子到了尽头,她终于可以做她自己了。她抱着母亲:“妈妈,我要穿漂亮衣裳,我再也不吃那个药了。”母亲答应了她。王大志看到女儿终于不负重望,考上了重点高中,心里也非常高兴,还奖励女儿1000元的零花钱,他又盼望有那么一天,女儿会考上大学,那才是他最值得高兴的事。

  一天,王大志去医院开药时,医生警告说:“这个药不能大剂量吃。尽管这个药可以让你女儿集中精力学习,但用多了对你女儿的身体不利。”所以,王大志也建议女儿不再吃药。得到父母许可后的王雪晴一身轻松。终于可以将自己背的心理负担放下来了。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王雪晴真的不吃这个药时,她白天全然没有精神。这时的王雪晴已经对药物产生了依赖性,剂量也逐渐增多。由于王雪晴随时出现戒断症状,她不得不增加剂量。王雪晴陷入了一种欲罢不能的境地。从来没有吃过苦头的王雪晴,面对药物的依赖越来越深,不再吃药成了一个很难实现的奢望。

  花季少女患药瘾谁之过“成瘾容易戒瘾难”,这句话对于王雪晴来说似乎更像是一个诅咒。长时间的吃药,她身体已经发生了可怕的反应,体型明显发育不良。有一阵子,她天天流鼻血,隔几分钟流一次。当时王雪晴很害怕。与此同时,她开始晚上睡不着觉,而且不时产生幻觉。一旦吃了药,王雪晴就会觉得兴奋,有用不完的精力。一旦没有吃药,都会萎靡不振,感觉就像是有很多小蚂蚁在咬自己一样。

  非常爱美的王雪晴每每看到镜中发育不良的自己,就非常失落,她觉得自己应该长很高,也能有一个令人羡慕的身材,因为父母都很高啊。可是王雪晴却有点发育不良,特别是和个子长得高挑的女生在一起,她就会深深地自卑。其实,王雪晴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怎么只有1.5米啊。而王大志夫妇也没有明白女儿怎么这么矮,于是为了女儿长高,又给王雪晴买了一些增高药,但是都没有明显的效果。

  王雪晴瘦得可怜,她只有60多斤,别人都怕长胖,她可是无论如何吃都长不胖。看到瘦得风都吹得倒的女儿,王大志夫妇也很着急,他们买来大量的补品,女儿吃了仍然不见长胖。很多时候,王大志都很担心,女儿这么单薄的身体,要是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他会内疚一辈子的。

  马上就要上高二了,王雪晴的学习自然不能松懈下来,眼下正是打基础的时候,这时没有学好,以后可就麻烦了。为了让女儿考上大学,王大志特意请了一个保姆,来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尽管有专人照顾,但女儿的身体却每况愈下。王大志夫妇俩都非常担心,但是王大志在单位里是个大忙人,而妻子同样要忙于事业。所以,女儿的事,他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成瘾容易戒瘾难”,这句话对于王雪晴来说似乎更像是一个诅咒。长时间的吃药,她身体已经发生了可怕的反应,体型明显发育不良。有一阵子,她天天流鼻血,隔几分钟流一次。当时王雪晴很害怕。与此同时,她开始晚上睡不着觉,而且不时产生幻觉。一旦吃了药,王雪晴就会觉得兴奋,有用不完的精力。一旦没有吃药,都会萎靡不振,感觉就像是有很多小蚂蚁在咬自己一样。2005年9月的一个周末,刚上高二的王雪晴在家里休息。当天早上,从来都没有忘记吃药的王雪晴,有意没有吃药。她感觉有些头晕,然后就靠在沙发上睡觉。也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王雪晴才苏醒过来,她似乎听到许多人都在喊她:“王雪晴,你快醒醒!晴晴,你不要吓我!”原来,王雪晴自己晕了过去。看到躺在床上瘦弱得苍白的女儿,夫妻俩心疼极了,却也想不明白:“父母都非常健康,为何女儿却这么瘦弱呢?”

  为了弄清女儿的病因,2006年3月上旬,王大志夫妇带着女儿来到重庆市一家医院。医生对王雪晴的身体各项指标都进行了测试,发现王雪晴发育迟缓,她已经对兴奋剂药物产生了依赖。医生建议,需要一些中成药来抑制她那种不安、焦虑的情绪,但分量逐渐减少。并教导她在精神紧张的时候做某些运动来舒缓她的情绪。最重要的是对她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和治疗,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当王大志看到诊断书写着“药物依赖”几个字时,他脑海里一片空白,自己为了给女儿一个美好未来,不想却让女儿成了药物依赖者。医生给他解释,药物依赖就像药物中毒一样,容易上瘾。成瘾者可出现神经综合征、记忆障碍和人格改变。长期大剂量服药会引起大脑器质性病变,形成脑器质性精神障碍,失去工作能力、生活自理能力。

  听了医生的解释,王大志心里不好受,女儿知道这个结果后,一路上都没有理他。晚上,夫妇俩谈到女儿的未来,王大志心里尽管非常难过,但他觉得既然已经造成了这样的后果,不如让女儿继续服药,直到考上大学再决定“戒瘾”。妻子听了后,有些恼怒地问他:“你疯了,你这样会毁掉她的。”王大志也担心女儿一旦真的戒不掉,会恨他一辈子的。可是,为了女儿一个美好的前程,他还是不愿放弃,既然已经服用了这么多年,就再坚持一年吧,他恳求女儿答应他,现在集中精力为上大学作准备。

  而在王雪晴心里,父母的爱已经成了一种心理负担,王雪晴对着笔者痛心地说:“父母望子成龙的心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左右和控制儿女的命运,没有自由的子女会过得不开心的。”这8年来,王雪晴从来都没有真正开心过,她恨自己的父母,让自己吃上兴奋剂。她承认自己的父母很爱她,可是这种爱的方式让她承受不了,她对父母的爱感到陌生和可怕,她认为自己需要一种自然的爱:“就算我考不上大学,但是能够做我喜欢的事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如果借助药物来生活,对自己是很不公平的。”(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