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民进党时期台湾经济发展之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0:46 观察与思考

  民进党不是不懂得工商界对它的支持是有条件的和需要回报的,但是它内部坚定、刚性的意识形态约束却阻碍了它在 这方面的努力。

  -朱松岭

  在台湾政治发展的进程中,民进党从一开始就与国民党形成一对矛盾。这一矛盾发展
到今天,观察家们对如下的观点 似乎是达成了高度的认同:国民党搞经济是把好手但不能较好地引领政治发展;民进党长于政治斗争的策略而短于发展民生经 济。公允地说,国民党虽然因贪腐不堪而下台,但台湾经济能够实现现代化的转型,能够跻身亚洲四小龙之列,甚至在今天还 能经得起长期政治动荡的折腾,不能不与国民党时期理性、稳健、成熟的经济政策打下的牢固基础联系起来。

  民进党自2000年执政以来,也不能说它不关心经济,但关心是一回事,形成可观的业绩则是另外一回事。这个党 仍然延续着从体制外破坏和解构现存体制的“革命”惯性,同时,它“执政”经验欠缺,“执政”人才缺乏,这不可避免地会 生成我们所看到的台湾经济发展的现状:由于政策的失误和失败,台湾当前经济发展的主要弊病是方向迷失,进退失据,整体 停滞和局部倒退。

  方向迷失,是指在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一体化和区域化共存并进的前提下,台湾经济由于民进党政府顽固坚持与大陆切 割的政策导向,从而痛失大陆经济崛起的良机,不能与大陆经济发展形成优势互补,从而自外于东亚、亚太乃至世界经济一体 化的进程之中。

  台湾经济曾经有过骄人的业绩。但是从1990年以来,在东亚各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各国都在积极布局 经济战略以迎接祖国大陆经济起飞前景的历史关头,台湾的李登辉当局却开始了消极抵御大陆经济发展和积极遏制两岸经贸交 流的政策,妄图螳臂当车,或至少是掩耳盗铃。出于台湾独立这一长远战略利益的考虑,李登辉当局采取了“戒急用忍”的经 济政策,从而开启了台湾经济自外于祖国大陆,乃至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滥觞。民进党上台之后,政治上忠实地继承了李登 辉的台独路线,也从经济上完整地继承了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政策。

  “戒急用忍”政策即便在李登辉时期就为台湾工商界人士所诟病。台湾的一些工商企业,出于自身竞争和发展的考虑 ,出于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将自己的资本、人员和技术适时地转移到资源相对丰富、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祖国大陆地 区,这是积极的、合理的举措。民进党上台以后,出于狭隘的台独战略利益,先是继续“戒急用忍”,之后是推出所谓“南下 政策”企图消弭台资的“西进”势头。在民怨沸腾声浪中,不得不放弃“戒急用忍”,代之以“积极推动、有效管理”政策直 到目前采取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政策,而其本质却始终未能走出“戒急用忍”政策本义的窠臼,那就是:开放两岸三通 和放任两岸正常的经贸交流对台湾来说是“灾难性的”,一方面会形成所谓的“台湾产业空洞化”,另一方面会使台湾经济为 祖国大陆所挟持,从而影响到所谓的“台湾的主权与独立”。

  此外,即便对于始终不承诺放弃“台独”路线的民进党来说,台湾经济发展必须依赖大陆发展这一事实他们也是非常 明白的,只是在真地面对这一历史潮流的时候,他们总会因两岸经济文化的融合前景会最后破坏民进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而本 能地予以抵赖而已。

  进退失据,是指在民进党及其决策层锁岛心态的支配下,台湾当局的经贸政策陷入一种僵持状态。一方面,开放两岸 “三通”,依托大陆发展是台湾经济参与东亚乃至世界分工的必由之路,不如此,民进党当局将承担搞衰台湾经济的罪责从而 最终失去“执政”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开放“三通”,鼓励台资大胆西进,这固然会使两岸经济相得益彰,但这必然带来两 岸一体化日趋紧密的前景,而这一点对于“执政”并坚持台独路线的民进党来说,则不仅意味着合法性的削弱,同时更意味着 它自身存在的合理性也会面临严峻考验。

  上述悖论外化的结果就是,本应积极主导和调控经济发展的民进党,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却一筹莫展,有心无力。引领 经济发展并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政党都无法回避的,当初相当多的工商界人士之所以赞 成将

国民党逐出“执政”舞台并把民进党送上台,也是更多地出于换个党“执政”可能更有益于自身发展,有益于经济民生的 考虑。民进党不是不知道这一点,它也不是不懂得工商界对它的支持是有条件的和需要回报的,但是它内部坚定、刚性的意识 形态约束却阻碍了它在这方面的努力。“执政”6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单即便自己也看不下去。

  陈水扁被迫放权后,随着扁系的正义连线和支持苏贞昌的新潮流系的矛盾公开化,虽然出现了表象上的政经分离和有 限度的对大陆开放,但是,如果没有两岸“三通”和双向正常经贸交流,台湾经济发展的弊端依然难以改变,民进党的经贸政 策将会继续拖累台湾经济的发展。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