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车也会自然 预防车辆自然重在勤查油路电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进入“三伏”,车辆自燃事故增多,仅宁杭高速公路上个月就发生了5起。这5起事故提醒司机,平时应做好车辆保养,尤其要检查电路、油路有无老化破损,以免因为电线短路、油路漏油引起自燃。

  突然闻到胶皮焦糊味,一看车下已起火

  上月30日午后,烈日烧烤着沥青路面。上海籍驾驶员姜某驾着“金杯”面包车驶向南京,车里装载的是电机线圈。姜某下岗后无事可做,今年初便到安徽买下达辆已跑子9年多的二手面包车,替人运送货物。

  天气太热加上车子太旧,姜某觉得空调几乎不起作用,车里闷热得很。但他顾不上这些,想尽早赶回家。

  但途经宁杭高速公路一处坡道时,姜某突然闻到一股胶皮焦糊味。他估计是电线短路,忙把车停到紧急停靠带,下车蹲下一看,车下已经冒烟起火。他赶紧向过往车辆挥手,但都未停下。后来终于有一辆军车停了下来,驾驶员拎了灭火器上前,但没能灭得了火。等到消防车闻讯赶到扑灭大火,车已烧毁,价值7万多元的线圈几乎全部报废。

  姜某痛心地直骂自己太粗心:“这辆旧车线路肯定会老化,我平时应该多查查车况的。”

  上坡时引擎盖冒烟,随即火势越来越大

  安徽蚌埠市汽运公司驾驶员杨某驾驶大客车专跑往返浙江嘉兴市的线路。上月21日下午,途经宁杭高速公路,车子正在上坡,引擎盖突然冒烟。杨某赶紧靠边停车,打开引擎盖,火苗顿时燃成大火。他用灭火器灭火,但风助火势,火越来越大。乘客们乱作一团,一女乘客从车窗跳下,造成右脚骨折,一少妇怀抱孩子走在最后,被烈焰灼伤了胳膊。结果,大客车被烧成空壳,乘客物品也被烧成灰烬。

  事故民警询问原因时,杨某回忆起,先前发现油管漏油,便驾车驶入溧水县境内的东庐山服务区维修。一查是油管的接口处破裂,修理工说更换油管很费时间。杨某听了不禁着急,忽然想到雨伞的伞管是空心的钢管,便拆下钢管套到油管上,再用粗铁丝扎牢。他没想到,驾车重新上路才五六分钟就听得一声闷响,黑烟随即从引擎盖处弥漫出来。

  这辆大客车是去年1月才买的,因未投保自燃险,车损连同治疗费用、烧毁物品,总共48万多元损失全由汽运公司自己承担。

  一位汽车销售商介绍说,一般来说,我国大客车的生产工艺不如小轿车,有的油管表面无包裹物,摩擦久了就会洞穿漏油。

  避让中车辆失控,撞击后引发大火

  江苏溧阳市驾驶员潘某驾着满载水泥的大货车,上月11日下午经宁杭高速公路从溧阳驶往南京。蓦然,他看到一辆“伊兰特”轿车在超车中方向失控,先是撞上路中央的防撞护栏,旋即向右撞上他的大货车。他眼看“伊兰特”在挤压自己,潘某只得驾驶大货车向右冲出路面,闯入路外的草地上才停了下来。而“伊兰特”却一直冲向草地边缘的石砌护坡,猛烈撞击后呈侧立状。

  驾驶“伊兰特”的是安徽马鞍山市的张某。他事后回忆说,当时车子在行车道上,因嫌前面一辆大货车走得太慢,便以100公里出头的时速转向超车道。在这当儿,他见坐在旁边的父亲已昏昏入睡,便扭头喊了一声,示意驾驶台上的手机在响。等到回过头来,发现行车道上的大货车也正驶向超车道,张某不禁大惊失色,狠踩一脚刹车并打方向向左避让。哪知“伊兰特”立即撞向路中央的护栏,直到侧立在草地上。他已被撞得迷迷糊糊,还是其父看见车子冒烟,害怕发生爆炸,使劲将他拉出了车。不一会,冒烟的车子便起火燃烧,几近报废。

  处理事故民警表示,车辆撞击后起火,可能是由于撞击导致油箱里汽油溢出,遇上了电瓶短路发出的火星。因此,车辆剧烈撞击后,立即离开实为安全之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