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缘化“高温病”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1:54 现代快报

  小孩发烧

  不要乱用抗生素

  最近,感冒发烧的孩子特别多,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主任蒋雅萍提醒,很多家长在家备一点感冒药,孩子生病了就吃一点,这个方法不正确。孩子出现感冒的发病原因不一样,
有病毒性感冒,有细菌性感冒,要对症下药。一般病毒性感冒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但如果伴有炎症或细菌性感染,可适当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很多家长认为,小孩感冒一定要输液,用抗生素,认为这样才好得快;有的则是觉得孩子吃药很苦,所以干脆挂水,其实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小孩子感冒,中医认为是人体“邪正相争”的结果,本身会有一个自行恢复的过程,家长不应该一味追求康复的速度,而忽略了孩子自身的抗病能力,过多使用抗生素只会使孩子的免疫力越来越差。

  “痛风”患者慎吹风

  最近,因痛风突然发作而到医院就诊的病人逐渐增多,南京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徐蕾介绍,不当的补水方式、肆意吹空调、电扇是痛风发作的主要诱因。专家提醒,痛风患者一定要补水,多喝白开水,不要吃龙虾、海鲜等食物,千万不能喝啤酒、浓茶等;尽管天气较热,也应注意适当保暖,避免长时间吹冷风。

  糖尿病人

  少喝含糖饮料

  进入高温天气后,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接诊的病人中,很多是因为过度饮用含糖量过高的饮料,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连连攀升。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马建华介绍,夏季糖尿病患者更是觉得口干难耐,建议这类病人多饮用矿泉水、清茶、纯净水等以补充水分,切记不要饮用含糖的饮料。

  通讯员 李珊 守勤 桂冠 金锁 子青 徐骏 快报记者 张星

  本周,专家提醒,市民在应对“高温病”时,要从生活细节处注意,比如,高温天气“痛风”患者慎吹风、夏季糖尿病人少喝含糖饮料、小孩发烧不要乱用抗生素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