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两位市民拟将家属骨灰发射进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07 新闻晚报

  如果今年10月能够成功发射的话,美国太空服务公司推出的太空葬项目,就已让至少180人去世后实现了自己的“太空梦”。

  与美国不同,中国人给它赋予了更严肃的内涵,“希望人死后能够升天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而且这正好满足了中国人的心理需求。”北京民协民俗委员会副主任、民俗专家王作楫说。

  但它还是遇到了中国人低调的天性,骨灰要上太空,但名气要降下来,至今,两名来自北京的意欲吃螃蟹者仍然低调行事。

  发射骨灰进入太空

  “我们正与北京

长城华人怀思堂合作开展此业务”,美国休斯敦太空服务有限公司CEO查里斯·查伏在回复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时说,关于这次合作的具体细节还在完善之中,预计两周之内能有结果。

  今年10月下旬,中国人将有机会参与将亲人骨灰送上太空的活动,“当然,明年第一季度时,同样有机会。”

  参与骨灰上太空活动的步骤很简单,“而且将以充满敬意的方式进行”。一旦接受了中国家属的报名,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将全面负责此事。不过,并非所有的骨灰都能全部上太空,查里斯在邮件中说:“发射的骨灰只是一部分,是象征性的。”具体而言,骨灰将盛装在特制的容器内,然后被发射到地球轨道或更远的地方。

  查里斯说:“我们至少每年发射一次,所以家属排队等待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年。”现在,太空服务有限公司正努力将发射次数提高到每年2-3次。

  1克骨灰进太空最低495美元

  目前,太空服务有限公司酝酿推出四种规格的服务:返回式太空葬———骨灰容器在经历“零重力”后返回地球;绕地太空葬———骨灰容器在地球轨道上绕地球飞行;绕月太空葬———骨灰容器在月表或月球轨道上飞行;外太空葬———骨灰容器将地球和月亮抛在身后,奔向更深邃更辽远的外太空。四种规格之内,还各有四种服务方式。

  不同的规格,对应着不同的价格。尽管目前该公司仅提供前两种服务,但后两种服务的价格也已经清楚标明。最便宜的,比如返回式太空葬中的“太空舱”服务,一个人的1克骨灰要发射升空的话,需要495美元;最贵的,比如外太空葬中的“双子座登月舱”服务,需要67495美元,可将两个人的骨灰共14克混装后发射入太空。

  当然,发射有可能失败或延期,不过没关系,查里斯说:“下一次发射来临时,这些顾客的骨灰享有优先安排权,直到发射成功为止。”

  太空葬加入中国元素

  太空葬这个“洋概念”到了中国,自然要经过一番中国式改变。

  首先,搭载物可随中国家属的想法更改。据美国太空服务公司太空葬项目在中国的总代理、北京长城华人怀思堂总经理孙毅介绍,与美国纯粹搭载骨灰不同,来自中国的搭载物可以是三根头发和一张照片,或者其它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而价格也相应较便宜,只要1.2万元人民币即可达成梦想,而把7克骨灰送上太空,则要花费5.5万元。第二,中国人历来抱有入土为安的想法,于是,怀思堂的服务中,就把太空葬确定为附赠项目,凡在怀思堂购买“入土为安”项目的,可以附赠太空葬,把除“入土”外的部分骨灰,送上太空。

  最后,家属可以参加双重葬礼,在中国按照中国式的举行一次,待美国太空服务公司有附载骨灰的商业卫星要发射时,家属可以亲自到美国的卫星发射基地,“先进行基地的参观,并亲眼看着装舱,然后美国太空服务公司将找来牧师进行祈祷,举行西方式葬礼,

火箭就在祈祷声中腾空而去。”之后,家属可以得到一张刻录着整个活动的DVD作为纪念。

  两位北京家属欲尝鲜

  1998年、1999年、2001年分别有人数不等的逝者的骨灰被送往太空,以实现他们遨游太空的愿望。其中还包括一名中国人,这位叫周方耀的香港居民的骨灰,1999年从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被发射进太空。生前,享年仅32岁的他留下一句话:“我很高兴作为中国人去太空,在那里,可以随时俯瞰我的孩子们。”如今,这段话留在了太空服务有限公司为他设置的纪念网页上。目前,已经有180人成为该公司的客户,在浩瀚的太空上,他们都曾俯瞰过地球上的一切。

  今年年初,怀思堂主动向太空服务公司提出申请,经过一个月的资格审核,成为太空葬的唯一中国代理。

  两位北京家属马上就对太空葬产生了兴趣,感觉这是一个让逝者实现太空梦想的方式。他们多次与美国太空服务公司联系,为此,太空服务公司还特地派人到中国与家属见面。怀思堂也将尊重家属的意愿,即不对这次葬礼进行任何宣传,所以至今,这两位北京人到底是谁,大家都不得而知。

  会不会产生太空垃圾

  自从开展这个业务以来,有关骨灰发射到太空会不会产生垃圾的问题就接踵而至。

  查里斯在邮件中肯定地说,“绝对不会。”该公司网站上,详细说明了太空葬的程序,送入太空的骨灰,一般可以在轨道上运行两年到几百年不等,最后掉落地球大气层,和流星一样焚烧蒸发。“我们的发射都要遵守国际法和发射地所在国家的法律。”每次发射都得经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太空商业运输办公室批准,而后者也会特别规定严禁制造出太空垃圾。□晚报记者赵毅 李宁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