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分数能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51 法制晚报

  高考分数能买卖?

  新闻回放

  高考分数可以买卖,既有买方市场,也有卖方市场。在山东菏泽,甚至有老师放弃教师职业,专门做起了买卖分数的中介。

  (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各说各话

  根在档案管理落后

  何为高考分数买卖?简单地说就是冒名顶替,花钱买别人的高考分数上大学。很显然,如果档案管理技术落后,就会让造假者有机可乘。因此,要防止高考分数买卖,必须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技术水平。

  应当看到,目前我们的考生档案在管理技术方面是相对落后的,一些地方只有纸质档案,没有电子档案,即使有电子档案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有了联网的电子档案并强化它的作用,高考分数便失去了买卖的土壤。

  邵敬宇

  因“市场社会”而滋生

  据报道,当地一位车主得意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孩子买分数上大学的经验,一位教育工作者则说:“如果我有钱,我也要买个好分数,让我的孩子上个好大学。”

  这就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普遍问题——我们还没来得及建成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就已经进入到一个市场社会之中。市场的原则本应局限在经济领域,但今天的人们已经迷失在市场社会的丛林里。于是,道德滑坡、腐败滋生也就难以避免了。更可怕的是,人们甚至不再痛恨腐败和黑幕,而是公开地认同它,并想方设法从中获利。

  莫林浩

  是对制度的一次考验

  高校招生在人们的眼里一直是十分严谨的,但在看了上面这则新闻后,谁都免不了一声叹息。

  买卖高考分数的怪现象,对我们现行的高校招生制度,对我们地方政府的教育行政管理,对我们相关的法律制度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期待着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处理结果。

  长江

  应由检察机关调查

  从理论上讲,要把别人的高考分数来个移花接木,需要更改姓名、制作假身份证、换照片、重新制作学生档案,而所有这些都与教育、公安等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交易都难以完成。

  因此,要彻底查清高考分数买卖案是否属实,不能指望涉案部门自己的调查,而只能期望检察部门的介入。万一此事属实,那么公安机关更改户口等行为已经是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的刑事犯罪,因此更应当由检察机关直接立案审查。

  庾向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