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考察途中救队友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2:58 扬子晚报

  望着照片上儿子的笑脸,48岁的高维军满脸泪水:“儿子是救人死的,我就想给他讨个公道,不能这么不明不白地没了……”2006年7月28日下午,来自甘肃省内外的20名大学生对甘南若尔盖湿地进行环境考察和宣传活动,3名队员(2男1女包括1名导游)在黄河中游泳时,兰州某高校的女大学生徐某因体力不支困在河心岛。下午4时10分,北京交通大学2004级土建学院宁夏籍学生高富浪在营救同伴返回岸边时不幸遇难。事发8天了,获救者的家属始终都没有露过面。

  昨日早8时许,记者在兰工坪的一家小旅社见到了高维军。对于儿子遇难的经过,几天来高维军已经听人说了很多遍,但他却无法完整地对记者进行讲述。“我脑子里太乱了。”高维军告诉记者,放假前儿子打电话说要去甘南做环保宣传活动,不回家了。谁知这竟是与儿子的诀别。

  8月4日,来兰一天后,高维军在旅社里见到了获救者徐某。他告诉记者,儿子死后,女孩的精神也受到了很大刺激,对他们唯一说的一句话就是:“高富浪是在救我时死的。”面对丧子之痛,高维军非常渴望得到获救者家人的安慰,但让他失望的是,徐某的家长却迟迟未曾露面,没有安慰,也没有感谢。

  究竟事发时是怎样的情况?根据高维军提供的号码,记者拨通了当事学生赵某的电话。“我们是通过网上报名,参加了‘2006年甘肃营’的活动。来自省内外的45名大学生组成A、B两线,分别赴天水小陇山自然保护区和甘南若尔盖湿地进行环境考察和宣传活动。”赵某说,他们是B线,于7月24日出发奔赴甘南,而他刚好担任此队队长。高富浪遇难前一天,他们顺利渡过了黑河,队员们的心情放松了许多。第二天,他们沿着黄河于中午12时许到达麦西乡境内。随行导游告诉大家,中午多休息一会儿,想去玩水的可以去换衣服。

  “我们顺利渡过了黑河,而且这里的河面又非常平静,我和导游还有徐某三人下水游向河心岛。”赵某说,眼看就要到岸边时,徐某突然体力不支,而且又呛了水,见此情景,导游将徐某推上了小岛。上岸后,三个人都非常担心回去的路程,他们在小岛上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看到山对面有乌云飘过来,于是决定渡河。“徐某下水试了一下,心里没底,导游便游回对岸,寻找帮手。”赵某说,等导游到对岸说明情况时,大家急忙将所有的瓶子空了出来,将吊床剪开,将塑料瓶绑了起来,做成了一个救生圈。而此时导游已经游过两趟,体力消耗非常大,为了能顺利解救被困队友,高富浪自告奋勇地表示自己水性好,可以过河救人。就这样,两人游到了河心岛。眼看天气越来越糟,在短暂的休息后,徐某戴好“救生圈”,四人再次下水向对岸游去。谁也没想到,眼看离岸边越来越近时,游在最后的高富浪却突然喊叫了起来。“他说‘我不行了’,我听到呼救声马上向后游去,从后面拖了高富浪三下,他痛苦地大喊几声,就消失在河里。”

  赵某说,他是在第二天中午从河心岛被警方解救上来的,他听说高富浪被水冲走后,已经上了岸的徐某大概清楚高富浪生还希望不大,于是痛哭起来。赵某说,看到同伴被水冲走后,他心里充满了内疚和恐惧。对于高富浪的印象,赵某说:“他是好人,在这几天的接触中,他非常乐于助人。”赵某告诉记者,高富浪应该得到见义勇为的称号。(王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