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少年军校:夯实未来稳固的国防之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少年军校:夯实未来稳固的国防之基(图)

  勇争第一

  

中国少年军校:夯实未来稳固的国防之基(图)

  爱军习武

  中新网8月7日电 中国国防报的报道称,7月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少年军校学员、少年军校工作者代表和老将军代表欢聚在人民大会堂,祝贺中国少年军校总校10周岁生日。经过10年的努力,全国的少年军校目前已发展到18000余所,每年在校接受国防教育和军训的少年儿童达2000多万人。

  少年的梦想

  “把娇气扔在一旁,把坚强打进背包;把舒适锁进抽屉,把追求带到学校。”这是全国亿万少年儿童学军爱军的铮铮誓言。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第一所少年军校在河南省商丘市诞生。随后,诸如少年海军学校、少年空军学校、少年炮校、少年警校和少儿消防团等各类少年军校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迅速建立。1996年4月,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正式组建中国少年军校总校,作为全国“少年军校”活动的协调、领导机构,并邀请解放军总政治部、公安部、教育部等有关方面共同参与,对省级少年军校总校和各类基层少年军校进行指导、管理、服务。10年来,全国少年军校已发展到了18000余所,每年在少年军校接受国防知识教育和军训的少年儿童达2000多万人。

  2000年7月,骄阳似火的中原大地,2000名孩子脱下七彩童装,换上统一的迷彩服,跨进了安阳驻军某部军营,开始了为期8天的少年军校生活。头顶烈日高照,脚下大地生火,广阔的演兵场上,到处是身着迷彩服、一排排、一队队的少年军校学员,袭人的热浪丝毫没有影响学员们军训的热情。军训时,每天都有学生中暑倒下,但每天都有倒下的孩子重新入列训练。这一幕幕情景,感动了部队的官兵,他们利用休息间歇,为小学员们送茶送水,晚上为他们驱蚊站岗。这一幅幅画面让围墙外前来“观战”的家长们激动的热泪盈眶,家长们自发地组织在一起,推选出了100名家长,组成了“百名家长慰问团”,进入军营为孩子们打气鼓劲。19连1班刘阳的妈妈作为家长代表,满怀激情地给孩子们讲述了岳母刺字、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她鼓励孩子们要把岳飞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在少年军校刻苦学习、积极锻炼,为报效祖国而时刻做好准备。

  在老区四川苍溪、在广州黄埔军校、在雪城高原雅安、在红色胜地江西、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数以万计身着迷彩的少年军校学员,用他们天真的童音向世人宣布:我们是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正如一位少年军校学员在日记中写道:当尖细的喉咙喊出响亮的口号,当纤细的腿踢出有力的步伐,当老师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当父母眼里滚落激动的泪珠,我们终于明白,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

  将军的厚望

  没有哪一种少年儿童教育方式比“少年军校”活动更牵动众多共和国将军的心。

  1996年金秋,在北京古老庄重的太庙广场,举行了首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检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少年军校代表队,当检阅结束,一群身着迷彩装的少年军校学员簇拥着迟浩田将军时,他弯下腰来双手抱起两名小学员,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后的1999年、2001年暑期,他两次出席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2001年,迟浩田同志欣然同意担任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名誉校长。

  2003年10月和2005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分别出席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少年军校检阅式,他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希望少年军校的小学员们和全国的少年儿童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报效祖国,认真学习,刻苦锻炼,努力成为品德优良、意志坚强、发展全面的新一代人才,长大以后为建设和保卫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初春,当全国少年军校学员恳请共和国将军,为中国少年军校总校10周年题词寄语的心愿发出后,迎来了百位共和国将军的殷殷嘱托,挥毫泼墨,一句句话语,一幅幅字画,寄托着共和国将军对少年儿童的深情厚爱和热切希望。90岁高龄的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上将,题写了“学做解放军,争当栋梁才”;原解放军国防大学副政治委员赵丛中将,挥毫写下了“从小学本领,长大强国防”,一位叫王宁的老军人,带着书写的题词和一本刚刚出版的自传,转乘公共汽车,亲手交到中国少年军校总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并深情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少年军校办好、办大。表达了共和国的将军们对当代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

  国防的明天

  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市成立了省级“少年军校”总校,有18个省、地、市举办过少年军校检阅式。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热情支持创办少年军(警)校,积极参与少年军校活动。一大批“少年海军学校”、“少年炮兵学校”、“少年交通警察学校”、“少年消防军校”纷纷成立,“少年军校”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在全国各地百花争艳,为少年儿童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01年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颁布,明确规定“有条件的小学和初级中学,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少年军校活动”,以法律的形式体现了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思想。一位老将军这样说:“开展‘少年军校’活动,对娃娃们进行国防教育,是全社会加强青少年思想工作的一个创举。当代少年儿童国防意识和智能体魄的强弱,将决定中国二十一世纪人民军队的整体素质高低。”

  在“少年军校”活动中,少年军校工作者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深重灾难和中国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对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培养他们热爱和平、保卫祖国的国防意识,为将来建设国家、保卫国家做好准备。(刘文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