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记海南东方市委原书记黄成模(上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5: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赖志凯  

  2001年12月28日,黄成模由海口振东区委书记调任东方市委书记。上任第二天,他就下乡了。3个月跑了17个乡镇,两年走了东方192个村(居)。

  八所镇罗带村,人称“黑齿村”,村里男女老少一张嘴,就露出一口黑牙。上世纪
70年代,防疫部门来村里化验,发现罪魁祸首是饮用水中的氟。

  黄成模尝过先前打的那井里的水。苦,涩,咸,含嘴里硬是吞不下,朝嗓子眼走了一段又给呛了出来。

  2002年1月9日,有关部门的头头脑脑被请到了罗带村,没有往日的寒暄,黄成模铁面要求:“两月内水管进村。有困难请讲!”

  春节前,盼望了50多年的罗带村人终于喝上了自来水。黄成模就这样在东方亮相。

  东方是一片干涸的土地。年均降雨量不足1000毫米,年蒸发量却在2300毫米以上。

  黄成模一次下乡时,见到一位老人躬腰驼背挑着半担水在山道上行走,淌出的汗跟水一样多,他接过担子走了10多米,自责的泪水忍不住流下来,群众没水喝,当干部的失职呀!

  黄成模的眼睛盯住了戈枕南干渠。

  这条渠18.9公里长,已经断流10年,渠底的淤泥积了一米来深,一万多亩农田守着水渠无水用。

  要修复得多少钱?600万!

  财政能给多少?200万!

  怎么办?黄成模一扬眉梢,咱自己修!

  从2002年5月15日起,116个机关单位的万余名干部职工在南干渠上摆开战场。

  市委还出台一个特殊规定:不准摊派、转包,干部必须亲自上渠出力流汗。

  起初,村民们躲在树荫底下看热闹,以为这次修水利又是在耍花架子,这些机关干部只不过挥挥铁锨、拍个镜头就走人。

  但是看着看着,村民们再也坐不住了,个个奔上工地,有的搬石挖土,有的端茶送水,有的帮忙修理工具。

  2002年6月4日,南干渠终于响起了动人的流水声。

  “草帽书记”、“水利书记”,东方群众对黄成模马上有了这些饱蘸着鱼水之情的亲切称呼。

  在东方,与干旱同样棘手的还有大量的群众上访案件。

  八所镇小岭村是海南省远近闻名的“上访村”、“问题村”。

  1999年以来,这个村的党支部成员腐化无力,村委会瘫痪,村民反映的系列问题长期无人解决,村民与当地党委政府关系极度紧张。

  黄成模上任第4天,便带着干部深入小岭村,寻找机会座谈化解民怨。

  没想到的是,村民对这位新来的书记敬而远之,没有一个人愿与他说话。

  接连几次,黄成模在这里不是吃闭门羹,就是遭群众误解和谩骂。

  有一次,一位情绪激动的村民在争吵中,一巴掌将桌子上的矿泉水拍飞了,水正好浇到黄成模的头上。

  黄成模装作若无其事,继续听村民们撒怨气。

  村民们终于看到眼前的这位书记的确与众不同,开始慢慢对他产生了信任。

  随后,黄成模在3个月时间里,一连13次走进这个村。

  随后,东方市委成立工作组进驻小岭村,果断调整了这个村所在乡镇的“领导班子”,并指导顺利完成陷入僵局的村“两委”换届工作,建立起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同时对近10年来的村经济账目进行全面清查,澄清了一些“糊涂账”,追究了3名原村干部的法律责任。还安排30万元专款给这个村修路,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创建文明生态村。

  在东方,与解决群众上访问题同样让群众津津乐道的还有黄成模摸民情察民意的独特方式。

  在一爿爿小铺小店里经常会看到黄成模的身影。

  有时来了兴致,他常会跳上一辆“三脚猫”(一种三轮摩托车)。

  “去哪儿?”

  “随便。”

  黄成模采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就为一个好处:听真话。他也听汇报,搞座谈,看材料,但他更喜欢一竿子插到底,他也更尊重民间的声音,尤其是那些不和谐音!

  上任不久,黄成模就从这些真话当中,抓住了长期困扰东方的一个问题:形式主义、花架子!于是,他果断决定停建九龙广场等“形象工程”及市委办公楼的装修项目,取消元宵节燃放烟花活动,省下的7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解困。

  这些事办得让东方人心里特舒坦。

  谈起黄成模在东方工作的这几年,东方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德川用“廉洁自律、勤政爱民”8个字来评价。

  常怀一颗勤政爱民之心

  本报评论员

  黄成模常说:“其实我并没有什么高明的做官技巧,只是常怀一颗勤政爱民之心,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一个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炽热情怀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而当地干部群众也用“廉洁自律、勤政爱民”8个字来评价黄成模这几年在东方市的工作,的确再确切不过。

  正是怀揣着一颗勤政爱民之心,黄成模带动全市干部大修水利,解决久拖不决的用水难问题;13次深入“上访村”,化解多年的积怨;搬迁深山老林的特困村,为少数民族同胞开辟生存发展新天地;力促成立慈善协会,为解决困难群体生活困难募集资金;帮困难群众治疗长年病痛,使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正是怀揣着一颗勤政爱民之心,黄成模和他的同志们在短短4年时间里,从治旱兴农入手,办实事,解难题,树正气,谋发展,带领38万东方人民在广袤的感恩平原上摸爬滚打,艰苦奋斗,用爱心和行动为东方市成为海南西部工业重镇及现代化滨海港口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怀揣着一颗勤政爱民之心,黄成模在工作中经受住了种种诱惑,抗住了种种干扰,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风范。他常对大家说:“群众的心里有杆秤,领导干部的心里更要有一台党性的天平。好好称一下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的分量啊。”他从给自己“约法三章”做起,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有力地遏制了腐败和不正之风的蔓延,为东方市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草帽书记”、“水利书记”———透过东方群众对黄成模这些饱蘸着鱼水之情的亲切称呼,我们不难理解,只要我们怀揣着一颗勤政爱民之心,只要我们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就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戴。勤政爱民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群众在我们的心中有多大分量,我们在群众心中就有多大分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