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泉媛:苦难人生亦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19:21 黑龙江日报

  

王泉媛:苦难人生亦精彩

  老红军王泉媛在说到长征中的战斗时,还能记得自己与敌人搏斗的动作(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徐壮志 摄

  新华网南昌8月6日电(记者 徐壮志梅世雄)她的人生有过太多精彩——“二苏大”
代表,中央红军30位长征女战士之一,西路军妇女独立团团长……她的人生有过太多悲壮——掩护主力同马步芳军队血战被俘,死里逃生后又沿长征路乞讨回家,直到1989年才被确认红军战士身份……

  今天,93岁的老人对那段红色经历记忆犹新——1934年12月,广西西延山脉。突然,抬着红军师长陈洪的民夫扔下担架,跑了。

  身高不到160厘米、体重不足90斤的王泉媛,吃力地抬起了担架。眼看着大部队消失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她心急如焚。

  “长征出发时,陈洪和两位腿部受重伤的团长及生病的邓颖超等,由妇女工作团负责。”王泉媛回忆说。妇女工作团由包括她在内的12名女兵组成,任务是找民夫抬担架、调查民情、筹措钱粮等。

  当王泉媛追上大部队时,毛主席惊讶地问:“小鬼,你怎么才走到这里?”得知原因后,毛主席又说:“来,把东西放到我的马上。”

  在中央苏区就与毛主席熟悉的王泉媛也不客气,把两个伤员的枪从身上摘下,放到毛主席的马背上。她注意到,毛主席的马背上一共驮了11支枪。

  “长征中,最难的还是雪山草地。”王泉媛说。翻越夹金山前,她来了月经,只能裹紧单衣,捂着肚子,拄着木棍朝山顶爬去。

  空气越来越稀薄,雪也越下越大,王泉媛感觉像没穿衣服一般。突然,撕心裂肺般疼痛向她袭来,她扔下木棍,抱着肚子蹲下。另一名女战士危秀英强行扶着她奋力向上爬。

  也就是这次雪山之行,王泉媛的生育功能遭到严重损害,永远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

  在两河口,王泉媛接到毛主席指示——让她去收拢伤病员。从这时起,她每天除了收治掉队伤病员外,还要到几十公里外为部队买粮食。后来,她被留在红四方面军医院治病,从此离开了毛主席和中央红军大部队。拼杀河西走廊的经历,一直是王泉媛最不愿提及的伤心往事。那段岁月,可用几个词概括——败兵,俘虏,小妾……在江西省泰和县家中,老人向新华社记者讲述那段往事时,数度哽咽。

  三大红军主力会师后,任川陕省委妇女部长的王泉媛,被调任红四方面军妇女抗日先锋团(即后来的西路军妇女独立团)团长,率领1300余名女兵,跟随徐向前、陈昌浩西渡黄河,开始了悲壮惨烈的河西大血战。1937年3月的一天,在河西走廊与马家军经过40多天血战后,2万多人的西路军,只剩下不足5000人。

  王泉媛对徐向前说:“徐总,让妇女独立团打掩护吧!”

  徐向前显然不忍心让一群女兵单独与马家军作战。王泉媛看出徐向前的心思,又说:“我们是女的,万一打散了,化装起来容易混过去。”

  为了迷惑敌人,王泉媛命令全团官兵剪掉长发,一律男装。在每人得到5发子弹、2颗手榴弹的补充后,她率领不足1000人的队伍进入梨园口阵地。一个小时过去了,子弹打光,手榴弹所剩无几,连石头也扔得差不多了,500多名女战士献出了生命。当马家军发现阻击他们的是女兵时,便从马上跳下来,想活捉她们。敌人一步步逼近,王泉媛命令战士迅速撤往山上,她则带领小部分人作最后的阻击。此时,主力部队已突围,但妇女独立团仅剩不足300人……最后,躲藏在一孔破窑洞里的王泉媛等被马家军搜了出来。

  被俘女兵被分给马家军各级军官做小老婆。王泉媛几次自杀未果,被团长马进昌强娶为小老婆。1939年3月,王泉媛和女战士王秀英在马进昌夫人帮助下,翻窗逃出马家大院。她们找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没想到,她们已不能再回到队伍当中。当时,党组织对失散人员收留作出严格规定——走了一年的接收,两年的调查,三年的不收。八路军办事处给了王泉媛5块大洋。她说:“接到这些钱,是最痛苦的时候。敌人打我,我没有哭。历经艰难逃回来得不到信任,我痛苦极了。”

  王泉媛这位用双脚走完不止两万五千里路的红军女团长,最终没能到陕北。相反,从未向命运屈服的女团长又沿当年长征路,靠乞讨又回到了家乡。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不知道她是红军中远近闻名的女团长。

  王泉媛被确认红军战士身份时,已76岁。她收留了6名孤儿,目前与养女一起生活,享受副厅级待遇。“与那些永远长眠在雪山草地和西征路上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我知足了。”王泉媛笑了,露出仅有的两颗门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