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每年花800万给300多具弃尸“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3 云网

  

昆明:每年花800万给300多具弃尸“保鲜”
“生如春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在《飞鸟集》里用诗句参透生命的玄机。然而,在昆明市各大医院里,一些无名尸或弃尸却无法死得“静美”,他们“住”在太平间冰冷的柜子里有的已经长达4年之久。近日来,记者在昆明各大医院进行调查发现,为弃尸保鲜,医院一年要花800万元。

  无名女尸 “住”在医院4年多

  “2002年3月,女,无名,年龄不详,来时已死亡。”打开冰冷的柜子,在她的尸体旁边,只有这一张纸片上的只言片语,模糊记录着她曾经拥有的生命特征,该尸体“住在”昆医附二院太平间里已经有4年多了。太平间里的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已经没人记得她是谁送来的了。没有人知道她的亲人在哪里,没有人了解曾经在她身上发生的故事,她躺在这个收留她近4年的太平间里,成为了医院沉重的负担。

  而在这个太平间里,和她一样没人认领的尸体已经达到了41具,最短时间的也有几个月。医院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承安说,由于无名尸和弃尸在4年的时间里越来越多,医院原来可以容纳21具尸体的4个冰柜,不得已又订购了3个。

  在昆医附一院的太平间里,有着16具尸体被医院长期保存,最长的有2年之久。

  弃尸现状 各医院存尸超300具

  “我们医院对弃尸通常是一个月处理一次,但根据太平间工作人员对今年7月份的统计,我们医院没人认领的儿童死婴就已经达到了18具。”昆明市儿童医院院长办公室的蔡主任说,每年医院向殡仪馆支付的“保尸费”就达几十万元。蔡主任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7月4日,一个三岁大的男婴,被家人送来抢救时,已经窒息。“孩子被轧伤了,你们救救他吧!”家人哭着求助,医院接诊的大夫快步冲进了抢救室,然而,孩子最终仍然抢救无效窒息死亡。可当大夫走出抢救室的门时,却发现大人已经走了。

  “因为当时孩子情况紧急,医生光想着抢救,就这样,没有姓名、没有地址、甚至连家长的名字都没有,我们一直就保留着这个孩子的尸体一个月。”蔡主任说。昆明某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昆明各大医院保留的存尸,应该在300具以上。

  停尸费用 昆明一年花800万元

  昆明各大医院太平间大多是委托殡仪馆管理,存尸的冰柜也是向殡仪馆租来或自行订购的,由于大量的无名尸和弃尸长时间占用了太平间,医院为此付出的费用可以用“巨额”形容。

  昆医附一院后勤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斌介绍,根据殡仪馆正常收费,医院对每具尸体的保存费为每小时3元,一天就是72元,而医院现在共有16具无人认领的尸体,一天的“保尸费”就达1152元,一年365天,医院一年为此就要支付约42万元。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负责人说,昆明各大医院一年要花800万元“保尸费”。

  弃尸原因 家属怕索要医疗费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狠心不到医院去认领自己已经病故的亲属呢?昆医附一院后勤服务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斌介绍:一是因为医患之间的医疗官司或纠纷没有解决,他们认为尸体是打官司的砝码,可以起到证据作用,或者想以尸体制约医院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不愿火化。另外就是还有一部分家属是因为欠下了医院的医疗费,怕医院“要账”,让他们去医院处理尸体和结算医疗费,这时,他们就会表示没钱或说尸体不要了。但他们又不签“同意火化”的约条,而医院是无法处理尸体的。如果医院一旦将其火化,这时,家属就会前来闹事,索要赔偿。所以,为避免麻烦,这些“弃尸”只好由医院保管。最后,就是由公安部门送来的“三无”人员。

  规定出台 却找不到执行部门

  刘斌说,虽然《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死者尸体存放时间一般不得超过2周,但在现实中遇到了其他麻烦。每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向公安、医学院等部门申请处理医院的存尸,但这个过程非常复杂,耗费的时间也长。其次,根据规定,医院在出具死亡证明后,谁在火化单上签字,就由谁负丧葬费。而对于这样的存尸,没有哪个单位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为其火化签名。

  医院举措 收治病人必须留名

  目前,为了防止这类尸体的增多,昆明很多医院开始在收治病人时安排了新的程序。“无论是120送来的,还是路人送来的,我们都要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地址等。”

  某医院医务处的张处长认为,有关部门应细化这一方面的法律规定,由相应部门出台细则,尊重逝者安息的权利,保障医院太平间正常的使用,以维护和减少医院的非正常经济支出。(金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