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弗生产厂家安徽华源公司所有车间全线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6 国际在线

  7日,记者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进入广东的欣弗已有52800瓶被各级药监部门查获。此外,广东各地上报的欣弗不良反应报告仍只有一例。

  昨日,记者致电安徽华源,对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所有生产车间已经全线停产,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与齐二药出事之后所有产品均被查封不同,安徽华源生产的其他产品目前还不在排查之列。“欣弗”不良反应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的齐二药事件,两者之间究竟有没有可比性?省药监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在国家药监局没有完成对该事件的调查和定性之前,省药监局将继续在省内排查欣弗的所有批次。

  据统计,目前广东省药监部门已经在省内查获52800瓶欣弗,其中46783瓶标明是6月份后生产。省药监局某负责人肯定地告诉记者,这些欣弗在广东省内一些医疗机构也有发现。目前究竟全省有多少欣弗,多少人使用了最近安徽华源生产的欣弗,省药监局表示仍需要继续排查,昨天只能给出一个初步的统计数据。

  此外,据调查,欣弗引起广东省内的患者不良反应仍只有一例。

  国家药监局正式调查“欣弗”不良反应事件

  安徽有关部门被指掩盖事实

  作为“欣弗”事件“风暴中心”,位于安徽省阜阳市莲花路1号的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华源”)的门口,来自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的记者提着摄像机和照相机,依然在这里云集。

  “风暴中心”全部停产

  据悉,安徽华源已全部停产,目前厂里的1000多名职工已基本上回家了。最终检验结果最早要等到8月14日。尽管此前有安徽华源的车间主任和工会主席对媒体宣称“可能是消毒出现问题”,但消毒时间减少1分钟与药品质量之间的关系,即使权威专家也不能一句话说清楚,一切都只能是猜测。

  有关部门被指掩盖事实

  这几天,安徽省药监部门的心态复杂而沉重,相关负责人身心俱疲。一方面,要抓紧对药品的检验、召回工作;另一方面,在应对新闻媒体的穷追猛打中,又担心去年安徽泗县的疫苗事件重演。

  安徽当地的一家门户网站上,从8月5日开始就挂出了一名网友很尖锐的批评:据可靠消息,卫生部门7月29日就已经到阜阳调查此事,事故可能早就出现,作为药品的监管部门,安徽省药监局和卫生厅等部门肯定早就知道了此事,为什么没有向公众及时通报?说明这些部门根本就没有真正做到政务公开,遇到危机就遮遮掩掩。

  但来自上述两个被批评部门的“申诉”却是,从去年年初开始,安徽省对流行性乙型脑炎和泗县疫苗事件的信息披露十分及时,也在全国引发了轩然大波,但最终的结果却是,乙型脑炎的信息披露被认为扰乱了社会正常心态,影响了社会安定,是“乱披露”,因为以往这一季节也是此类病症的高发期,只不过以往没有披露而已。泗县疫苗事件更是一场闹剧,当媒体几乎众口一词地愤怒声讨疫苗的生产和销售部门的时候,最终众多权威专家的鉴定结果却定性为群体性心理事件,疫苗本身没有问题。由于群体恐慌,泗县当地很多没有任何毛病的孩子都一窝蜂挤到卫生部门免费体检、看病,造成了当地医疗卫生部门不堪重负。正是有了这两个前车之鉴,安徽省相关部门在此次信息披露中稍显迟缓,在8月1日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出面”。

  国家药监局将从三方面调查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已正式派出检查组,对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欣弗”不良反应事件进行调查。此前,国家有关部门曾多次派人对安徽华源进行相关调查。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连日来,安徽省药品检验所的技术人员正日以继夜地对发生不良反应的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6月份以来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检测检验。据了解,检查组将主要从原辅料、生产过程、成品检验3个环节进行调查,目前,检查组尚未得出正式结论。

  目前,全国已有死亡报告4例,陕西、黑龙江、河北、湖北各1人。

  专家呼吁:警惕抗生素滥用

  日前“欣弗”导致患者不良反应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抗生素”使用状况又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对一般“小毛病”,老百姓总习惯于自己“对症下药”,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医学检查和盲目用药,往往导致抗生素类药品被滥用。专家建议,患者应谨慎对待抗生素类药品,提高就医意识。

  此间有药学专家提醒,抗感染类药最容易发生不良反应,近年来该类药品一直处于各类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首位,使用抗感染类药最好到正规医院。药学专家还提醒医务工作者一定要严格用药对象,儿童和老人或有过敏史患者要慎用抗感染类药品;在临床使用时,千万要注意滴注速度,并加强监护。

  “欣弗”事件使得广西部分市民出现“用药恐慌”。专家认为,用药出现的不良反应与药品质量问题是两码事,恐慌是不必要的。

  此外,据专家介绍,“欣弗”注射液是广谱抗生素类药物,替代品较多,如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阿奇霉素等,不会影响到各医院及药房的药品正常使用,患者不用担心“有病没药医”的情况出现。 (南方都市报 记者 杨传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