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警惕抗生素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南宁8月7日电(记者赵文)对一般“小毛病”,老百姓总习惯于自己“对症下药”,但由于缺乏必要的医学检查和盲目用药,往往导致抗生素类药品被滥用。专家建议,患者应谨慎对待抗生素类药品,提高就医意识。

  日前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生素类药物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导致患者不良反应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抗生素”使用状况又再次成为
关注热点。

  记者7日在南宁市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后发现,市民对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类药品意识淡薄,抗生素类药品滥用现象比较严重,使用抗生素类药品仍很“随意”。

  老百姓的不良用药习惯也为抗生素类药品“滥用”打开一扇“方便之门”。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龙英反映,不少市民觉得到了医院不输液、不服用抗生素类药品感觉心里“不踏实”。“以前一个患一般感冒的病人,到医院就坚持静脉注射青霉素,说‘不输液到医院来干什么’。这种就医想法很不对。”陈龙英说。同时,不正当的利益驱动也造就了抗生素类药品市场混乱,抗生素类药品“滥用”的现象。陈龙英认为,某些抗生素类药品生产厂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以旧药换新包装等形式“摇身一变”成新药,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导致患者盲目和重复用药。

  陈龙英呼吁,患病后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胡乱吃药,特别不能轻易使用抗生素类药品,应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合理用药,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告之医务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