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2 东南快报

  黄静裸死案

  被称为“中国网络第一案”的“女教师裸死案”,在经过3年多的辩争后终于尘埃落定。2006年7月10日上午9时40分,对女教师黄静猝死案的判决终于做出,法院认为黄静的男朋友姜俊武不必对黄静之死负责。

  判决的依据采信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死亡鉴定意见——在潜在病理改变的基础下,因姜俊武采用较特殊方式进行的性活动促发死亡。该案引发了专家对“无罪推定”和“疑罪从无”的大讨论。

  

世纪奇案

  佘祥林错案

  1994年佘祥林的妻子失踪后不久,在附近发现一具女尸,公安机关将其逮捕。同年10月法院一审判处佘祥林死刑。1998年6月京山县法院重审后判处佘有期徒刑15年。2005年3月,佘祥林之妻突然归来。4月,京山县法院开庭重审宣布佘无罪。10月,蒙冤下狱11年的佘祥林获70余万元国家赔偿。佘案也引发了公安部对刑讯逼供和冤假错案的反思。

  

世纪奇案

  孙志刚冤案

  孙志刚,27岁,2001年在武汉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结业,2003年2月24日受聘于广州一服装公司,3月17日晚,孙志刚因未携带任何证件上街,被黄村街派出所民警带回询问,后被收容。3月20日,孙被殴致死。孙案引发了对收容遣送制度的反思,最终促使一部国务院行政法规从“收容”到“救助”的更替。

  

世纪奇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