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林右旗奇石文化产业一年进账3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45 北方新报

  一块价值几万元的鸡血毛石,经雕刻大师加工成艺术品出售,卖到几十万甚至成百上千万是常有的事。这中间的差价就是文化的价值。赤峰市巴林右旗动态地审视巴林石这一奇妙的地质文化资源,用市场化的手段大做石头文章,奇石文化产业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长点,年销售收入达到3个亿。今年的市场行情更加看好,销价同比增加10倍。

  巴林石是天然宝石的一种,因矿床坐落于我区巴林草原而得名。其质地晶莹脂润,
色彩瑰丽多姿,品种浩若繁星,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被列入我国3大彩石、4大印石之列。早在红山文化时期,巴林石就被人们开发利用。到了辽代,更是契丹人重要的文化代言物。蒙元时期,用巴林石雕刻的生活器皿受到上层人士的喜爱,成吉思汗称之为“腾格里朝鲁”牗天赐之石牘。巴林右旗深刻挖掘巴林石独特的文化内涵,相继出版《巴林石志》、《巴林石考》、《中国巴林石》等书籍,建起巴林奇石馆,还实施“走出去”战略,其石雕作品在大连“国际花卉奇石博览会”、淄博“中国第四届赏石展”、北京“中国国际珠宝展”中连连获奖。去年5月18日和6月5日,“巴林石精品展”和“巴林石文化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行。这些都大大提高了巴林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使巴林石品牌得到权威认证,巴林石集团公司3次参加中国宝玉石协会组织召开的“国石”候选研讨会,最终赢得与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齐名的“国石”候选地位。

  过去,巴林石销售主要以原石为主,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为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该旗对巴林石料分类定级,将日渐稀少的鸡血石、福黄石、瓷白石、优质冻石、彩石等极品、珍品作为独特产品竞价销售,由吨位价格转向斤位价格,实现了产品增值。他们在巴林石的精深加工———雕刻艺术上大打民族和地域文化牌,造型以草原上的动物、人物为主,表现形式以完整的立体雕刻为主,很受赞赏。该旗还成立“巴林石协会”,开办雕艺学校,以培养自己的雕艺人才。刘林阁经“巴林石协会”推荐,获“中国宝玉石雕刻艺术大师”称号,填补了塞北没有雕艺大师的空白。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如今,草原瑰宝巴林石已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所在地大板镇及赤峰市都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巴林石销售市场,全国各地的巴林石专卖店也与日俱增,生意红火。巴林石集团是该旗上缴利税最多的企业,巴林石产业也成为该旗最具拉动作用的产业,从业人数达3000人。(高雪芹 扎木苏)

来源: 内蒙古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