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公布并启用108个无居民海岛标准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8日电 (记者赵叶苹) 记者从海南省民政厅获悉,海南岛周边海域108个海岛标准地名近日经海南省政府批准正式向社会公布并启用,非标准名称即日起作废,这些海岛都是500平方米以上无居民小岛。

  海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黄雄说,无居民海岛是指在中国管辖海域内不作为常住户口居住地的岛屿、岩礁。规范海岛地名管理,对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国防安全和适应
海防、航海、渔业、开发和旅游等事业需要,都非常必要。

  海南岛周边有无居民海岛数百个,建省之前,部分海岛曾在1986年经广东省进行了标准化命名。但仍有许多海岛有多个名称,有的与别的海岛同名,也有的还没有标准名称。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海南省民政厅会同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海南岛周边领海基线内侧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礁、岬角进行了普查登记。经查阅大量的海岛资料、走访当地百姓、地图核对确认,并对此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究、论证后,省民政厅对首批108个海岛进行了命名。

  黄雄说,地名一般由专名和通名两部分组成,如“东屿岛”一名中,“东屿”是专名,“岛”是通名;“分界洲”中,“洲”是通名,意指海岛,但人们往往将分界洲称为“分界洲岛”,这种称呼并不规范。本次命名的108个海岛的通用类别包括“岛、峙、石、洲、排、礁、岭、仔、角、鼻”等10类。在标准化处理中,主要是通过专名和通名的组合区别重名的海岛;选取最具海南特征的名称命名一地多名的海岛;规范一些海岛的不正确称呼。

  根据《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申请征用、开发使用无居民岛,或者在新闻、出版、影视、商品、标志等领域使用无居民海岛名称时,必须使用标准名称。

开发商即使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也无权改变海岛的标准名称,在注册
商标
、广告宣传时,要遵从标准地名。

  据了解,广东省早在1986年就将位于三亚的著名海岛“蜈支洲”定名为“牛奇洲”,根据规定,该岛将在近期更名。海南今年还将对108个无居民海岛设置标牌,目前已完成了22个海岛的标牌设置工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