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上升 抗生素占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08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药品不良反应系列报道之一》

  

  

  专家认为,合理选择、使用、保存药物是安全用药关键

  ■新快报记者黄海昀

  安徽华源欣弗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增至81例,涉及范围已由原来的5个省份扩大到10个省份,其中有死亡病例报告增至3例。连续几日,安徽华源抗生素欣弗不良反应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关注。

  人食五谷,没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吃药理所当然。1928年青霉菌的发现,拯救了千百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患者的生命。但是,药品又是一把双刃剑,既能治病救人,也能伤人夺命。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主任邓剑雄表示,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存在药物滥用(用药过量)现象,由此而导致直接死亡的人数达10万人!去年,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共收集到不良反应报告6375份,抗生素(含抗菌素)排第一位,占不良反应报告总数的52%,已超过一半;且抗生素致严重不良反应的也高达37%。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合理选择、使用、保存药物是安全用药的关键。

  抗生素不良反应占一半

  有些人感冒时喜欢同时服用两种甚至更多的感冒药或抗生素,以为这样病可以好得快些。其实,这样服用感冒药可能对病人的肝脏造成严重损害。

  邓剑雄表示,我国抗生素的滥用情况相当严重。有数据显示,我国医院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比例高达80%,两种抗生素联合使用率也高达50%,远远超过全球抗生素的平均使用水平。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抗生素使用率仅仅只有22%。

  邓主任说,抗生素的滥用已造成细菌的耐药性越来越严重,导致目前我国抗生素的研制速度已经赶不上细菌的耐药速度。

  专家指出,防止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的主要措施有:严格掌握抗菌药物的使用指征,提倡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杜绝滥用,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医务人员应熟悉药物的特点及毒性反应,以及防治不良反应的对策;有条件的机构,应加强血药浓度的监测,控制剂量及疗程;注意给药途径及给药浓度,尤其是注射药物。

  中成药新发不良反应排第一

  以前,人们一直认为中药、中成药无毒副作用,广州市民对中药更是情有独衷。刘女士对记者说:“给孩子买药一般都买中药,因为许多西药‘药劲大’,怕孩子受不了,加上很多中药方是验方,长期服用还是比较放心的。”据了解,刘女士的这种观点具有相当的代表性。许多市民都认为中药更安全,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甚至表示会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随意在药店购买一些中药处方药。

  事实上,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今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宣布暂停使用、受理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等7个品种的注射剂药品。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这7种注射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的病例。

  专家介绍,中药的使用讲究合理组方、一人一方、随症加减,在这种情况下服用中药,有助于减少和避免不良反应,但如果组方不合理,中药材质有问题,可能引起许多不良反应。现在一些中成药、中药新剂型在使用中也有不少不良反应,应该引起重视。

  但是,此前对于中药说明书并没有强调提示药品不良反应内容,因此,多数人对中药的不良反应并不太注意。

  邓剑雄主任表示,从去年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在新增不良反应案例中,中成药比例最高,占总数的32.5%,排新发不良反应第一位。

  目前,国家药监局已发出《关于印发中药、天然药物处方药说明书格式内容书写要求及撰写指导原则的通知》,要求中药、天然药物处方药的生产企业应将药品的不良反应内容在说明书中明确。

  应重视药品说明书

  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赵香兰教授指出,绝对合理用药是难以达到的,但相对合理用药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市民应改正不良的用药习惯。在购买使用非处方药的时候要认真阅读相关说明,对于处方药要认真听取医生的意见。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上升 抗生素占一半

  ■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用药物可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近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

  1、2006年8月3日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停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欣弗。

  部分患者使用(欣弗)后,出现胸闷、心悸、心慌、寒战、肾区疼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

  2、2006年6月1日,鉴于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等7类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液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同时暂停受理和审批相关各类注册申请。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监测,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导致病人死亡的事故发生。

  3、2005年4月7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所有消炎止痛药的最新用药指导声明,综合现有的研究数据,所有的非甾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FDA已要求所有的消炎止痛药都需要修订说明书,对于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加入黑框表示警示,以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而这些药中就包括我们比较常用的扶他林、芬必得、西乐葆等。

  4、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2004年8月25日公布了一项令人吃惊的结果:大剂量万络服用者与不使用万络的人相比,患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危险增加了3倍。默沙东公司于2004年9月30日做出在全球收回“万络”的决定。这是美国制药企业对“问题药品”的一次自愿召回行为。(黄海昀)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