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广场就是“四菜一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0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国不少地方大兴土木。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景象:宽马路、大广场、只能看不能触摸的进口草坪、“高价”购进的大树……虽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其中许多项目不仅没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改善,反倒浪费了资源,甚至造成交通、休闲等方面的不便,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广场求大:“天安门广场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大?”

  作为现代城市文明的象征之一,广场建设近年来持续升温。一个个占地庞大、气度不凡的广场纷纷出现在城市中央,成为展示当地形象的窗口。但很多人发现,这些城市广场就像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产品,大多模式雷同、功能单一、缺乏个性甚至连名字都不约而同地取为“世纪广场”、“黎明广场”。

  “一个庞大的政府办公楼,中间搞一大片禁止市民进入的草坪,两边罗列着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物,再加上一个巨大的音乐喷泉,这不就是‘四菜一汤’吗?”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陈为邦形象地将各地趋同的广场模式总结为“四菜一汤”。

  盲目求大更是我国广场建设的通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孙凤岐教授认为,广场的功能是人们集会、休闲娱乐的场所,特大和大城市中心的广场有10公顷就足够,一般城市3—5公顷就够大,小城镇有2—3公顷就可以了。但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广场竞相比“大”,有的县城广场面积动辄15—25公顷。河南某县城广场占地达400余亩,当地人自豪地问:“天安门广场有没有我们县的广场大?”据统计,全国662个城市、2万多个建制镇中,约1/5存在这样的“形象广场”。

  专家指出,我国的广场建设还陷入了奢华成风、严重脱离地方实际的误区。许多城市广场的铺地,面层花岗岩材料只需选择20—30毫米就能够满足使用和观赏需求,却往往以更厚的花岗岩代替。

  孙凤岐认为,各地的广场应有不同的特色,大、中、小城市应各具特点,南方城市和北方城市也应有所不同。一些大中型的著名老城市,应结合城市特点,在一些十字路口营造小型的、多样化的城市广场。

  马路求宽:一条马路10条机动车道,最宽处达102米

  “要致富,先修路”。但许多中小城市打着“超前发展”的旗号,盲目拓宽马路,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山东省枣庄市政府日前就因违法占地修建宽马路一事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据了解,这一宽马路有10条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1条中心绿化隔离带、2条小绿化隔离带、2条外侧绿化带,最宽处达102米,占地千余亩,其中非法占地面积达672.21亩。

  “为什么每个城市都热衷于修建宽马路,因为这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政绩。”陈为邦分析说,我国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存在缺陷是城市规划建设出现偏差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们更加科学地设计干部考核体系,把道路的畅通情况、交通效率的提高等作为指标,这种情况将会好转。

  绿化跟风:北方城市也“种”上了摇曳多姿的椰子树

  不少城市在绿化过程中存在盲目性,移植大树成风,普遍忽视乡土树种和草种,盲目引进外地品种,一味照搬模仿、贪大求洋的做法使得城市园林建设步入“千城一面”的误区。以草坪风为例,上世纪90年代,我国从南到北无不以种植草坪为时尚,纷纷引进名贵草种,有的甚至伐去浓郁的树林,而由于草坪维护成本高昂,本应作为市民休闲娱乐场所的绿地成为禁区,让人亲近不得;紧接着大树风一刮,城市新建绿地纷纷种上截干的秃头树,甚至北方城市也“种”上了摇曳多姿的椰子树……

  建筑追高:盲目建设CBD,有的比北京上海的面积还大

  高楼大厦已成为城市里最常见到的风景,不少城市还互相攀比高楼的高度与数量。

  “建筑物比高是市场经济不成熟在建筑上的反映。”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陈为邦分析说,像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黄金地段,建造高楼大厦是集约用地的好办法。但摩天大楼的成本很高,通常超过60层以后,经济效益就很难体现,再加上高额的维护费用,往往得不偿失。

  盲目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在某种程度上催生了高楼的诞生。目前我国有46个城市正在建设CBD,有的城市连CBD的内涵都没搞清楚,不了解CBD要以一定数量的跨国公司和国际商务活动为基础,甚至把商业中心、步行街等都算做CBD,有的面积比北京、上海的都要大。

  ·据《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