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先生急了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18 新文化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闫硕) 如果无意中被猫狗类伤到了,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应该打狂犬疫苗。可是如果是在晚上,找到卖狂犬疫苗的地方,由于医生已经下班而打不了;往各大医院打电话,医院称有规定,不涉猎接种疫苗的问题,也打不了。如果您要是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是否会延误治疗时间?长春市的彭先生就因为碰到了这个问题,让他担心了一夜没睡好觉。

  买到了疫苗 却没人给注射

  

  6日19时,彭先生在自家附近散步时,被突然蹿来的一只猫连咬带挠伤到了左腿,虽然猫的主人答应赔偿,可彭先生却没想那么多,第一件事就是要赶紧注射狂犬疫苗。不过他虽然买到了狂犬疫苗,却没注射上,因为医生、护士都已经下班了。

  担心感染,彭先生先后给省防疫中心,吉大一院等几家大医院打电话,询问接种事宜,但各家医院都称,医院有规定,对于疫苗类不涉猎。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折腾,也没找到可以注射的地方。直到昨日一大早才注射上。“过了一夜了,真怕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彭先生事后担心地说。

  疾控中心 可在24小时内注射

  

  长春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赵女士称,狂犬疫苗注射原则上是接种越早效果越好,并且最好在24小时内全程注射狂犬病疫苗。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在24小时内注射狂犬疫苗者,随后在未发病之前也应全程注射狂犬疫苗。一般是采用五针疗法,免疫时间为零、三、七、十四、二十八天。狂犬抗体在人体内有效期为半年。如果再次被咬,半年内不需注苗。如果当时被咬伤没有接种狂犬疫苗,还要补种。彭先生的疫苗虽说过了一夜,但还在有效时间内,不必担心。

  如果在以后碰到类似彭先生遇到的情况,应该怎样处理呢?赵女士说,一般来说时间上都是来得及的。但最好是头一针在哪打的,剩下几针也在哪打,如果实在情况不允许,可以到大一些的社区防保站,但要带着买药的发票。因为生物制品的专业性很强,在这方面一定要小心。

  本报提醒 要以预防为主

   夏季天气闷热,人们的衣着减少,出门乘凉的人逐渐增多,随之带着宠物出门的人也增多了,因此平时出门一定要小心。一旦被猫、狗等动物伤到后,一定尽早接种疫苗,千万不要麻痹大意,贻误防治时机,严重的还会造成生命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