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奥运效应”拉动 青岛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2 青岛新闻网

  “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是我们的努力目标。”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青岛市自2001年7月申奥成功以来,围绕塑造“海上奥运”特色,突出“新青岛、新奥运”两个主题,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实现“赛事组织出色、奥运效应发挥充分、市民参与广泛”三大目标,全面开展了奥帆赛筹备工作。

  青岛市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青岛奥帆赛的筹
备情况。他说,奥帆赛筹备工作分为前期准备、全面建设、完善运行和运作实施四个阶段。目前,第一个阶段顺利完成,第二个阶段也已进入尾声。

  ——组织方面:2003年6月成立奥帆委,并成立了奥运工程建设、新闻宣传、安全保卫和志愿者四个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各职能领域的筹备工作。编制实施了《青岛奥运行动规划》及10个专项规划,完成了《奥帆赛总体工作计划》和奥帆赛运行纲要。成立了奥帆赛监督委员会,重点对奥帆赛基地各项工程建设以及大额专项资金的使用等加强监督

审计,通过采取定期监督审计和重大事项预约监督审计等方式,确保了奥运项目建设的有序、健康进行。

  ——工程方面:2004年5月,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开工。同年12月,国家帆船队青岛海上训练基地奠基。目前,场馆工程建设整体进展顺利,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和运动员中心的精

装修工程和主防波堤、奥运纪念墙码头、测量大厅码头等主要水工工程已经竣工。奥帆基地内及周边的绿化、亮化、美化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展开。这些设施的建成,不仅可以满足奥帆赛的需要,还将作为国家海上运动训练中心,满足专业和广大海上运动爱好者的需求,成为青岛建设“帆船之都”的主要基地。

  ——城市运行方面:26个城市运行计划正在进行演练,已经完成海事综合保障、城市排水、供电、供气等运行计划的演练工作,所有演练今年7月底前完成。15大类88项工作任务的倒排工期表正加快推进。

  ——相关赛事方面:今年4月份,青岛成功举办了2005—2006年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的赛事。8月18日-31日,“好运北京——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将举行奥帆赛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预计届时将有40余个国家或地区参赛,成为2008年奥帆赛的首次全面演练,也是对4年来奥帆赛筹备工作的一次综合检验。

  夏耕说,在“奥运效应”的带动下,青岛的城市经济、城乡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2001年经济增长13.7%,2002-2004年分别增长14.6%、15.9%、16.8%,2005年达到16.9%,经济总量进入全国城市前10名。与此同时,滨海公路、海湾大桥、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青岛段、国际帆船中心等一批城市功能项目开工建设,滨海步行道市区段、汇泉广场改造、崂山巨峰、海底世界等一批旅游特色项目相继竣工。2005年,青岛首批入选全国文明城市。青岛所辖各城市还有望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

  夏耕说,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坚持“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助奥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体包括:

  ——增强经济实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旅游、通讯、

房地产等现在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5%左右。GDP保持13%以上的增幅,到2010年达到4800亿元以上。

  ——改善基础设施。到2008年,在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信息化等方面的投入将达到300多亿元,公路密度从目前的每平方公里1.32公里达到1.76公里,民航航线由86条增加到110条以上。

  ——促进环境友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推行清洁生产。特别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近岸海域水质,提高海洋生态环境质量。

  ——提升城市形象。以奥帆赛为契机,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和“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城市精神,把青岛建成“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以更加文明开放的形象走向世界。(车海刚 郭玲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