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丽夏依尔成吉利助学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5 公益时报

  捐出5000万、5年内资助1000个贫困生完成大学学业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在这个暑假进入了实施阶段。目前,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派出5个寻访工作小组及特别寻访执行小组分赴湖南、甘肃、山东、浙江、四川、陕西、宁夏、江西、新疆等省及周边地区展开查访、寻找贫困生的工作。7月28日,记者跟随寻访小组赶赴新疆了解贫困大学生古丽夏依尔的情况。

  -本报记者 王利丽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地处中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该乡有7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贫困乡,虽然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群众的生活依然比较困难。古丽夏依尔出生在该乡一个贫困的牧民家庭,今年她以高出当地二批本科录取分数线十多分的成绩考取了新疆塔里木大学,但面对近乎天文数字的学费一筹莫展。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她向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求助。

  走进古丽夏依尔的家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上10:00,几经跋涉,在吐古买提乡边防派出所的指引下,寻访小组赶到了古丽夏依尔的家。因为有近三个小时的时差,天色还没有完全暗下来。昏暗的土屋里,木板搭起的床铺上铺了一层自家编织的绣花毯子,墙面也被绣花毯子遮挡起来,被褥躲在最里面的墙角。派出所的一位同志说,按照当地的风俗,被子的多少与家庭的富裕程度成正比,而古丽夏依尔家里5口人也不过四五床被子。

  古丽夏依尔是一个秀气腼腆的女孩,今年18岁,但无论从容貌还是举止看,都比实际年龄成熟了许多。她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很激动地说“欢迎”、“感谢”,多少有些羞涩,但看得出她很开心。在她看来,我们的到来意味着她能上大学了。

  古丽夏依尔是柯尔克孜族,家里有4个哥哥和1个姐姐,她出生那年,父亲去世了,由于家庭极度困难,母亲无力抚养6个子女,而将二哥送给了别人。5岁那年母亲也离开了,现在她和三哥、三嫂、四哥生活在一起。生活来源全靠替别人放羊和干点零活,全家全年总收入约3000元,仅够维持日常生活。高二下半学期古丽夏依尔辍学了,“当时太伤心了,因为太想读书了,经常偷偷地哭。”古丽夏依尔说,自己能够继续读书是因为她还有一个家。

  边防派出所资助

  “派出所的女儿”

  古丽夏依尔说的这个家是吐古买提乡边防派出所,当地柯尔克孜族老乡也都称她为“派出所的女儿”。

  派出所干警了解到古丽夏依尔失学的情况后,为古丽夏依尔筹集了600元学费,并每月捐款120元用于古丽夏依尔的生活费(相当于每位干警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0元钱)。这种资助已持续一年多,直到古丽夏依尔高考结束,这种资助仍在继续。

  派出所的指导员宋飞告诉记者,得知古丽夏依尔被录取后,他们就为她的学费犯愁了。他们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钱,大部分来自农村,也有着家庭的负担。后来在媒体上看到了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介绍,就立即拨打了热线电话。宋飞说,他们的想法是希望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能够资助古丽夏依尔的大学学费,派出所的官兵继续承担她每月的生活费用。“7月1日后,我们的工资涨了,资助古丽夏依尔的生活费用也涨到每月400元。”

  聚焦更多的“古丽夏依尔”

  在当地人看来,古丽夏依尔是幸运的,因能供子女上大学的屈指可数。离古丽夏依尔家不远是村里最富有的人——村长塔沙洪的家。村长的女儿去年考上了卡斯师范学院,但是因为弟弟在上大学,家里经济紧张,村长让女儿缓一年再读书。今年女儿再次考上那所大学,因为同样的原因仍旧没有去读。说起上学的事,她多少有些遗憾:“家里拿不出这么多钱,没有办法。”

  在乡间行走时,记者看到很多十几岁的孩子在山上放羊,他们看到照相机后流露出惊喜的神情,并一本正经地摆姿势让记者拍照,他们从没见过

数码相机,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

  他们当中很多人迫于经济压力读完初中就不再上学了。

  这个暑假,吉利教育资助工作组到很多贫困地区走访,了解到许多贫困生的状况,这些学生要么就是一直受当地机构和个人的资助才勉强完成高中学业,要么就是读完3年高中就家徒四壁,面对大学学费,无能为力:甘肃白银市的考生兰天,今年以609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一直是靠母亲原先的朋友和同事的帮助下完成了高中学业;浙江考生周圆,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可她父母有病,家庭十分贫困,爷爷为了省钱让她上大学,得病后拒绝治疗……

  大学学费对于很多普通的家庭而言是一笔“巨资”,对贫困家庭而言更是一个难以承受的重压。有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农民年平均纯收入2936元;国家相对贫困线人均年收入为882元。以每年1个大学生的学费、住宿费8000元、生活费2000元计算,4年的花费是4万元,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农民14年的收入、一个处于相对贫困线下的农民45年的收入。

  教育是需要全社会

  关注的公益事业

  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来,大学生和大学生家庭的贫困问题已经得到国家、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部门出台了奖学金、

助学贷款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加大了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力度。

  今年7月25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称,国家助学贷款已资助240.5万人读大学,去年39万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通过“绿色通道”未交学费直接入学。今年6月,教育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必须对所有新入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并确保“绿色通道”的畅通。

  一些企业也在教育领域慷慨解囊。纷纷设立了助学基金,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就是民营企业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一个典型事例。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些贫困地区,很多人对国家的这些政策还不是很了解。进一步让贫困地区的群众了解国家的这些政策并能够运用它解决实际问题尤为重要。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今年在发表演讲中说,教育本来就是公共产品,“发展教育只能靠政府,政府就得花钱。”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要确保中国教育的公益性质。教育事业是公共事业,需要政府、企业、民间组织以及全社会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