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开案”爆发前 赵建铭原定赴美国转换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8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华盛顿消息人士透露,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原先已经排定到华盛顿进修一年,而且可以转换身份,在美国定居并进而成为美国公民。直到目前为止,此一缺额仍然为他保留。

  据台媒指出,原在华盛顿近郊伯塞大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做研究的一位台大医院骨科医师,在去年年底任满,NIH的其他华人举办了欢送会,并知悉下一位继任人是
赵建铭。当时“台开案”尚未爆发,预料赵建铭很快即将赴美,因此已有不少人开始张罗接待等工作。

  当时考虑的重大问题之一是赵建铭的随行人员如何安排。自“9·11”恐怖攻击后,NIH门禁极其森严,人员车辆需经详细安检。赵建铭的安全人员是否陪同进出NIH,携带武器等,都是安检单位必须考量的问题。消息人士指出,赵建铭未如期在今年年初到NIH来,这可能是原因之一。另外,当时赵建铭及陈水扁家庭的形象已开始瓦解,诸如他与妻子搭机时升至头等舱、他的姑丈在高雄港务局获大幅擢升、他的恩师兼媒人出任宝华银行常务董事等等被揭露;甚至陈水扁还不得不跳出来辩解,说女儿赴美是进修不是开户。此外当时高雄捷运等弊案已经爆发,种种因素使得赵建铭选择暂留岛内。

  台媒指出,不久就爆发“台开案”,赵建铭因此身陷风暴。华盛顿人士说,早知如此,赵建铭或许会选择到美国来。但是如果他真的在美国,恐怕问题更大。台湾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滞留在华盛顿友人家中(距离NIH只有几公里),结果被媒体日夜守候,即是明证。

  背景资料

  NIH,位在华盛顿近郊伯塞大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与台当局“教育部”及台湾大学医学院等机构订有长期合作关系,台大医院每年选派一位医师到NIH做研究,各项支出由公费负担,签证种类是J-1。

  过去持J-1身份者不能在美国长期居留,一年研究到期即必须离开美国。但是美国政府近年修改规定,持J-1签证者如果找到另外的雇主,可以转换为H-1(工作签证),然后办理永久居留(PR,即通称的绿卡),再进而取得公民资格。(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