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墨脱120元只能买只鸡“隐秘的莲花”将通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1 黑龙江日报

  墨脱是一个“孤岛”。它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最偏远处,深陷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藏人称之为“隐秘的莲花”。它是中国最后一个没有正式公路的县城。

  因为没有公路,物质和文明的流通变得异常阻塞。当地所有物品,从牙膏毛巾到钢筋水泥,都是靠人力运进山。

  其实,墨脱想要修建公路的愿望很早就有。从1975年开始,国家屡次想在墨脱修建一条省级公路,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而中途夭折。

  今年6月20日,交通部专家组又一次来到墨脱考察修路的可行性。目前,墨脱公路已被列入十一五规划。

  由于很多东西都要从山外运来,墨脱几乎成了中国物价最高的地方。在这里买一只鸡要120元;饭店里的鲫鱼、鲤鱼,每条是三四百元;各种可乐、矿泉水不论瓶子容量大小,一律10元。

  以种粮为主业的当地藏民无力购买这些物品。种粮所得,只够自己食用和酿酒。他们住在陈旧的木板房里,而且大都没有鞋穿,赤着脚在泥土上走。2005年,墨脱县的人均年收入是1075元,只够买三四条鱼。

  

墨脱120元只能买只鸡“隐秘的莲花”将通公路

  东线进入墨脱必经雪山,在这条“不是公路”的公路上,最好的越野车时速也难以达到15公里。

  

墨脱120元只能买只鸡“隐秘的莲花”将通公路

  7月13日,墨脱县背崩乡,20岁的门巴族小伙巴波在夜幕降临之前把50斤的听装百事可乐背到了货主家。他靠做背夫基本解决了下学期的学费问题。

  

墨脱120元只能买只鸡“隐秘的莲花”将通公路

  7月13日,墨脱县背崩乡,背夫们和骡马走在一处泥石流滑坡面上,泥石流是阻断交通的重要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