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美中国风景惊艳全球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27 新闻晚报
□记者 龚星

  迷人的云南元阳梯田、灿烂的贵州天龙屯堡油菜花、景德镇的瓷作坊……60幅散发着浓郁中国风情的绚丽摄影作品昨天出现在了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的巨大展厅里。在《情系故乡———联合国摄影展组委会》主办下,著名旅日摄影家冯学敏《情系故乡———中国文化之旅》个人摄影展让世界各国的朋友连连惊叹:中国太美了!

  潜心创作备受赞誉

  冯学敏1953年出生于上海,1985年赴日本留学。1988年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于2001年在日本摄影家协会诞生51周年前夕,成为该会第一批非日籍会员,现任日本(株)ADK制作中心部长。20多年来,他来往于中日之间的摄影创作之旅超过60次,回国探访历史故地,体验民情民风,考察中国深厚悠久的文化源流。

  作为一名风光、人文类的摄影家,冯学敏作品中的细腻、怀旧的气息流露出真感情,他被人称为“映像诗人”,日本媒体把冯学敏的摄影作品比做水彩画和油画,得到过很高的赞誉和褒奖。我国原驻日大使陈健称赞冯学敏的作品“体现和表达的是一种梦幻般的现实主义”,达到了一位著名诗人所说的“意于心而表于形”的意境。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称冯学敏的作品“传递着现实主义的超现实感”,达到了一位诗人所描述的曾经如此想过,却从来没有如此完美地表达过的意境。1999年,他获得享有“日本摄影界的诺贝尔奖”美誉的“太阳奖”,该奖设立36年来,首次将最高荣誉授予外国人,日本摄影界为之震动;2000年,摘取《世界华人艺术大赏》金赏。

  最美中国感动全球

  这次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的个人展上,冯学敏让全世界的友人品尝到了最地道的中国影像。绍兴———酒的故乡、景德镇———瓷的故乡、云南———普洱茶的故乡、梯田———稻作的故乡、贵州———油菜花的故乡,这5大主题,60幅作品,纪念联合国走过60年的风雨历程,也是对自己为拍摄系列回国60次的纪念。中国人传统浓浓的故乡情怀,让他这组《情系故乡》系列融合了风景、人文以及情感,多元化地体现中国的魅力。其中,最新近完成的作品《贵州———油菜花的故乡》成为本次影展最炫目的亮点。昨天开幕当天,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刘振民主持了300人规模的招待会,各国使节、联合国高官均到场参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