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湖泊即将 进行全面“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40 法制晚报

  东部污染 西部衰竭

  我国湖泊即将 进行全面“体检”

  新华社西宁8月8日专电(记者 马勇)水利部有关人士在此间召开的“湖泊保护暨青海湖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湖泊生态总体形势严峻,突出表现为东部湖泊水
质污染严重,西部湖泊水量衰竭,水利部、中科院将尽快对全国的湖泊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巡视员许新宜说,当前我国湖泊面临的生态问题,有客观和主观原因,但主要还是主观原因。首先是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过去在“以粮为纲”的思路下,发展灌溉面积较多,造成了水资源过度开发,东部地区许多湖泊的消失就是围垦造成的。再加上用水比较浪费和水污染,从而引发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

  许新宜介绍,针对上述情况,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采取相关措施维护湖泊健康。水利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研究制定的《节水型社会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实施。水权建设也正在积极推进。

  许新宜说,为了进一步维护我国的湖泊健康,在已经实施的“退田还湖”、“退牧还草”的基础上,有些地方还可能实施“退林还水”,从而尽量减少人为干预。

  许新宜说,目前水利部、中科院正在抓紧研究“湖泊健康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确定后,将对全国的湖泊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