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肿瘤患者心理康复训练营"现南京 本月中旬开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4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市一心理咨询中心与南京紫金中医肿瘤专科门诊部,共同举办“肿瘤患者心理康复训练营”,目前已有多名患者报名。训练营将于本月中旬开营。

  记者找到位于广州路的这家心理咨询中心,中心负责人朱炳炎介绍说,他们举办的首期“肿瘤患者心理康复训练营”预计招收20人。朱炳炎称,由于肿瘤患者在心理上一般要经历否认、拒绝、绝望和接受几个过程,所以他们会先将营员按心理状况、年龄、肿瘤种类
进行分类,并组成小组进行训练。

  首先,咨询师会引导大家发泄心中的压抑,比如运用心理学上的“空椅子技术”,让营员对着空椅子抱怨或怒骂,以达到宣泄的目的。其次,咨询师还会组织大家把自身的闪光点、治疗中的疗效等写在纸上,并与他人进行比较,以增强自身的心理防御机制。另外,训练营还会组织适度锻炼、生命意义讲座等活动,帮助营员走出肿瘤阴影、重树生活自信。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替女儿报名的母亲。她说,女儿今年才24岁,是我市某机关的公务员,去年11月,突然被查出患有宫颈癌。虽然已做了手术,医生也说暂时不会有大问题,但女儿始终生活在癌症的阴影中。停了手机、拔了网线,闭门不出,真怕这样下去,女儿的病情会迅速恶化。

  紫金中医肿瘤专科门诊部主任周伟俊告诉记者,临床中,他接待的肿瘤患者90%以上存在心理问题,而不少家属认为肿瘤患者哭泣、不开心、失眠等都是正常的。其实,心理问题和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会使患者身体免疫力下降,致使生存率下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