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儿读物既滥又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2:59 法制晚报

  少儿读物既滥又缺怎么办

  新闻提示

  记者对京城17家书店进行调查后发现,很多少儿图书含有黄色内容和知识性错误。

  这种情况其实近几年始终存在,只是今年以来表现得更加突出。少儿读物目前的状况,概而言之,就是一个大市场与小空间的极度矛盾现象。大市场,是指少儿读者群体巨大,数量上供求两旺;小空间,是指从家长角度来看,少儿读物芜杂俱陈,可供选择的空间实在太小。

  少儿读物的问题,表面看来,是因为创作人员对孩子们的成长背景、阅读心理等缺乏深入透彻的研究,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招牌性作品”太少,以至于让快餐化、拼凑化等迎合性作品占领了市场。但从根本上说,还在于我们在文化市场建设上欠账太多,市场的政策性引导太过贫乏。

  文化市场建设的欠账,主要应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版权保护力度远远不够——优秀的作品一问世,盗版者一拥而上,仿冒者层出不穷,搭车者“吃肉”,原创者反而“喝汤”,让真正有志于此者无心创作,大大挫伤了创作者的积极性;二是一些并没有什么“再创造”含量的文化经典,却动辄成套、成系列出书,价格数百上千,销售高开低走,扰乱了市场,却没有相关手段予以规范。

  在少儿读物的政策性引导上,近年来我们似乎在走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通过国家投入,搞一些纯公益性的事业,不仅在巨大的需求面前杯水车薪,而且作品与小读者的亲和力也有不足,效果不尽如人意;另一个极端是对公益投入之外的少儿读物,几乎全部推给市场,让市场来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净化。如此一来,市场必然要由只盯经济利益的书商来主导,作者只能沦为书商的“生产资料”,少儿读物市场又怎么能不乱?

  中国不会缺少优秀的少儿读物作家。问题在于,我们的政策如何能够保证他们凭借自己的创作才华、市场眼光来主导自己的作品,并通过市场运作获得应有的利益。此涨彼消,好作品多了,不健康作品的市场空间也就自然被压小了。

  解决少儿读物“既多又少,既滥又缺”的难题,既不能以无所作为的心态,把全部问题推给市场进行“自我调节”;又不能以纯公益化的思路,与市场运作对立起来。而应该从战略的高度,发挥人为调控的作用,以政策来引导市场、以市场来带动繁荣。只有这样,才能力压不健康作品,力促优秀作品,使失衡的少儿读物市场得以矫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