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收废品收出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31 江南都市报

  大部分收废网站没有合法身份传统收废弊端仍未解决

  受废品收购行业的前景诱惑,江西农业大学06届毕业生郑云龙三人今年毕业后创办了“南昌破烂网”,利用网络来 专职收购废品。去除了传统废品收购站的扰民吆喝,又披上了互联网的“外衣”,类似的废品收购专业网站也正在南昌日渐兴 起,可作为一种行业发展新方向,废品收购上网真的能够涤清行业中存在已久的弊端吗?

  大学生创办收废品网

  郑云龙、肖晓鹏、冯斌三人均是江西农业大学06届毕业生,今年7月毕业后,他们合计着自己创业当老板,受到郑 州一废品收购网站的启发,萌动了创办专业废品收购网站的念头。

  8月1日,“南昌破烂网”开始正式营业。第一笔网上业务是2000多公斤废报纸,结果由于收购价过高而亏了本 。至目前,“南昌破烂网”仅成交了几百元业务,收购的废品也主要集中在废纸、旧瓶类。

  尽管收废品并不如预想的那么顺利,这几个大学生却对废品收购依然充满了信心。郑云龙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调查 ,传统的废品收购站存在噪音、污染等沉疴已久的问题,网上收购废品既可以避免扰民,又能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应该 可以冲击废品收购行业中的不正之风。

  废品收购网站日渐兴起

  据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2月至今,我省已先后创办了江西收废网、南昌废品网、江南废品收购网、宜春收废网、家 新废品收购网、南昌废品收购网等大小近20家专业废品收购网站。作为一种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废品收购上网正在日渐兴起 。

  一家废品收购网站负责人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天至少有10多项业务,月收入达到2~3万元,甚至有企 业与其洽谈一笔30吨废金属材料的业务,光一次性的收购资金就需要上百万元。郑云龙告诉记者,他了解到,上述这家废品 收购网站现在已经抛弃了废纸、旧瓶等低利润业务,而专注于废旧金属的收购和与大企业协议进行废品回收等大业务了。而在 江西收废网上,记者看到加盟的网站便有10余家,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小的规模。

  网上收废收出新问题

  网上收购废品具有环保、便捷等特点,在创办之初受到了许多市民乃至专家的拥护和鼓励,然而随着废品收购专业网 站的逐渐壮大,网上收废也正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担心。

  有人担心,这会不会和传统废品收购站一样,成为盗贼销赃的另一更加便捷途径?如何监管提供上门服务的废品收购 网站回收来历不明的废旧金属成了摆在管理部门面前的更大挑战。在一家废品收购网站,记者看到,电信电缆赫然在回收之列 。

  同时,废品收购专业网站的业务范围也非常广泛。从废旧纸箱到废旧金属、废旧家电,可谓应有尽有。在江西收废网 的业务范围中记者看到,国家明令禁止随意回收的医疗垃圾也被列入其中。

  此外,记者还发现,几乎所有的废品收购专业网站都没有工商注册标志,而根据省工商部门规定,个人网上开店必须 到工商备案。部分网站甚至还是“黑户”。

  废品收购顽疾难解?

  传统的废品收购站大多藏身居民区,小而分散,其噪音污染、气味污染难以解决,屡禁不绝的收赃销赃行为更是助长 了盗贼气焰,而“升级换代”之后的网上收废却依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7日,省公安厅治安处特种行业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废品收购站是特种行业,必须接受公安部门管理,对经营 场所等关系社会治安的项目还要进行监督管理。据记者了解,随着2002年国家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废品收购站已不再 需要到公安部门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尽管仍由公安部门管理,但对众多小而分散的废品收购站却极难实现一一管理。

  此外,记者7日从南昌市工商部门了解到,由于市政府早已下令将废品收购站迁往郊区,从去年年底开始,便再没有 废品收购站在工商部门备案。一方面,众多废品收购站至今仍“栖身”市区;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又暂停了办证,废品收购站 便逐渐进入了管理死角中。

  据南昌市工商局办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废品收购网站带有经营性质,同样必须按照有关法规,到所在辖区工商部门 先行备案,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南昌破烂网”创办人则表示,提倡环保、合法收废是他们的宗旨。

  记者手记

  作为一个新事物,废品收购上网曾经一度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然而,对待一个新事物,仅仅有掌声是不够的。

  在科技日新、时代日进的今天,层出不穷的新事物在得到应有鼓励的同时,还需要有关部门睁大眼睛,仔细筛查。这 样,新事物才能真正促使行业得到新发展。文/图姚钦桃实习生严文渊记者黄浦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