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奥组委答记者问 奥运期间是否放假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3:50 法制晚报
北京奥组委答记者问奥运期间是否放假尚无定论

在西单一处繁华路口,交通协管员耐心引导行人过马路 摄/记者饶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郭紫纯)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奥运会期间是否会采取放假这样的临时性措施,也还在研究当中,没有最后决定。

  北京奥组委今天首度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奥运筹办工作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接受上百名中外记者的提问。

  奥运期间放长假

  目前尚没有定论

  有一些人担心北京的交通,对此,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强调,顺畅、便捷的交通服务是开好一届奥运会非常重要的保障条件,对此奥组委和中国政府以及北京市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视,并且采取了诸多的措施,来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

  这些措施包括,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我们现在正在修建的轨道交通、扩建首都机场、大力加强交通枢纽建设、大力提倡使用公共交通系统等等;应用科技手段,提高

北京交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就是要提高交通的通行保障能力;大力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使我们市民的文明素养得到提高,遵纪守法,遵守交通规则,减少事故率。

  此外,还将采取一些国外通行的惯例做法,采用一些临时性的措施,来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的畅通,包括设立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等。

  至于是否采取在奥运期间放假这样的临时性措施,也还在研究当中,没有最后决定。

  争取把天气因素

  减小到最低程度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介绍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采取各种措施,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准备,争取把天气因素对奥运会的影响减到最低程度。

  例如,对于2008年8月8日的开幕式天气,有关部门就研究了北京50年以来每年8月8日降水的概率,30年以来降水的概率,近10年降水的概率。这一天同时也是中国阴历立秋,有关部门对历年立秋时节天气的状况也一并进行了研究。总体上看,8月8日降水的概率都在30%—40%的幅度内,75%都是小雨;近10年的8月8日或者立秋,百分之百是无雨和小雨。

  至于奥运会期间的天气状况,申办的时候提出的举办时间是7月下旬,申办成功以后,奥组委根据北京天气的状况,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和批准,最终把奥运会的开幕时间做了一些推移,确定在2008年8月8日—8月24日举办

北京奥运会。我们研究了北京有关的气象资料,应该说,这段时间是符合举办奥运会的天气需求的。

  在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 共建交通文明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

  万名奥运志愿者上街纠正行人违章

  本报讯(记者白冰饶沛)今天上午,“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建交通文明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

  从今天起,城区内团委将组织近万名奥运交通志愿者将身着统一服装,在全市主要路口协助交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进行管理。这次活动将为期40天。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单路口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志愿者们还是一丝不苟地向每一位往来的行人发放文明交通的宣传材料。

  在停车线前,志愿者们不断拦下要闯红灯的骑车者。“我家里有点事,着急赶回去。”一位被拦下的骑车者说。“您现在多等3分钟,比冒着生命危险闯红灯要划算得多。”志愿者们耐心地劝说着。

  在中友西侧,一位协管员在斑马线中央不时伸开双臂拦住行人,提醒大家注意车辆,记者看到,他还向停下来避让行人的车辆致谢。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建交通文明志愿者行动是北京市

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交管局在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共同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

  北京市团市委副书记方力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将有10万名赛时奥运会志愿者。

  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及首都25家新闻单位发起微笑倡议

  微笑活动 今起征集口号和LOGO

  本报讯今天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及首都25家新闻单位共同向全社会发起微笑倡议。

  号召广大公民积极行动起来,从一个微笑开始,用微笑表达情感,用微笑传递友谊,用微笑传播文明,用微笑构筑和谐,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全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由此拉开微笑主题活动的序幕,并从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活动名称、口号和LOGO。

  应征的活动名称、口号和LOGO应符合以下要求:1.高度概括微笑主题活动的内涵与理念;2.突出强调中国文化、北京城市文化的特点;3.内容积极向上、贴近生活、富有亲和力和号召力;4.名称、口号简洁明快,便于记忆,琅琅上口,LOGO结构简洁大气、赏心悦目、易识别。

  活动名称、活动口号征集时间截止到8月20日,活动LO-GO征集时间截止到9月30日。主办单位将选取入围应征作品在新浪网进行网上投票,根据公众意见,最终确定活动名称、口号、LOGO。

  征集电子邮箱:weixi- ao2008@vip.sina.com

  咨询电话:65192826

  联系人:乔晓鹏

  倡议书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北京市的青年志愿者汇聚一堂,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共建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北京青年喜迎奥运、支持奥运的热切愿望。两年后的今天,全球瞩目、举国期盼的北京奥运会将隆重开幕,到那时,志愿者将以最灿烂的微笑、最专业的服务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打造北京最好的城市名片。

  举办人文奥运、建设和谐社会,不仅需要志愿者的微笑,更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微笑。您在微笑,是一个人的表情;千百万人一起微笑,就是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表情。在此,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中央及首都25家新闻单位共同发出倡议:作为北京奥运的见证者,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一个微笑开始,用微笑表达情感,用微笑传递友谊,用微笑传播文明,用微笑构筑和谐,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为此,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努力。从自我做起,每天多一些微笑,养成微笑的习惯,以自己的微笑,表达真心关怀,传递人间真情,在给他人和社会带来快乐和温暖的同时,丰富个人的内心世界,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自觉争当微笑的使者,播撒微笑的种子,倡导团结平等、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形成友爱温馨、亲切和善的人际关系,创造和谐融洽、文明健康的社会生活环境。亲爱的朋友们,为着生活更加美好,为着奥运更加光彩,为着社会更加和谐,让我们微笑起来吧!

  北京志愿者协会、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中国教育电视台、MTV全球音乐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新京报、竞报、北京娱乐信报、华夏时报、法制晚报、今日北京、北京科技报、新浪网、千龙网、首都之窗、北青网、中国新闻社北京分社、北京移动电视、青檬网络电台

  外国来访者数量还没有确切统计

  有记者问到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接待能力,王伟回答说,北京到时究竟有多大的接待能力,这方面我们正在研究,目前的住宿条件最起码能够满足50万以上的来访者的住宿,主要是指星级宾馆和非星级宾馆。我们的星级宾馆达到650多家,非星级宾馆有4000多家。此外,还有各个院校的招待。

  王伟介绍说,对于外国来访者的数量,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至于国内旅游者,目前北京市全年要接待国内旅游者360多万,我们2008年还鼓励国内的旅游者有计划地、分月份地到北京来观看奥运会,人数会更多。

  纪念品特许经营

  目前民众反映好

  王伟说,北京奥林匹克纪念品实行特许经营,到目前来看,社会上反映在特许经营方面的情况是好的。

  据介绍,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来知会广大的民众,要买纪念品,到指定的奥运商店去买,不要在大街小巷买;凡是不在特许商店里销售的商品,就是假的。奥运商品有防伪标志,这也使商品得到了进一步的保护。国家、北京双层次均有立法保护奥林匹克的知识产权。

  他表示,奥运会纪念品销售的主要目的是要普及奥运会的精神,使广大民众参与奥运会。目前,全国大概有200多家销售点,民众购买奥林匹克纪念品十分踊跃,为奥运会形成了一个很热烈的氛围。

  将按照国际惯例

  为媒体提供服务

  美国有线新闻网首席记者吉米先生关心奥运会期间的媒体服务,蒋效愚先生给予了解答。

  他强调,去年9月份,北京奥组委刘淇主席曾经在转播商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做出了郑重的承诺:按照国际惯例,并借鉴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为媒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如果我们有的规定、做法与奥运会惯例以及我们的承诺有冲突,我们都将服从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会的惯例,满足媒体服务的需要。

  蒋效愚介绍说,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研究有关的措施,做好媒体服务工作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