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企对“定点生产”冷静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28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引起业内争议

  本报讯记者陆志霖报道:降低药品价格已经成为近年来老百姓普遍的心声,而有关部门也正竭力让老百姓吃上廉价药。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一份新目录———《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一经传出,立即在
业内掀起轩然大波。据悉,不少药企对此至今仍持观望态度。有关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目录并没有制定的必要,在执行上也会有困难。”

  《目录》有违市场规律?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开展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配送工作,而《目录》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城乡老百姓用药安全、方便、价格合理。其中包括有注射用青霉素钠、阿莫西林胶囊、注射用头孢唑林钠等13种化学药及一清胶囊、复方丹参片、九华痔疮栓等14种中成药。

  然而,业内对于此种做法普遍不看好,药企仍持观望态度。反对意见认为:国家药监局在公布《目录》时并没有指出药品筛选的原则,也就是说这27种药品是怎样进入《目录》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依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认为,城区社区用药以慢性病用药为主,而农村用药则以普药、多发病用药为主,两者难以在同一个目录里“混为一谈”。《目录》中许多品种并非市场短缺或断货的廉价老药,如阿莫西林胶囊就有上千个厂家在生产,怎么进行定点生产?同时农村、社区医院有用药的选择权,“定点生产”有违市场规律。

  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表示,尽管白云山有产品进入了该目录,但是药监局还没有出台申报的具体细则,药企目前也正在进行可行性评估。据有关人士透露,甚至有药企已经初步决定放弃申报。

  出台政策降低药品价格

  新公布的《目录》虽然饱受争议,但其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吃药贵”的出发点无可厚非。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透露,目前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正联同卫生部开展调查,计划制定临床急需、疗效确切,但因为价格低廉,药厂嫌没有利润而放弃生产的廉价药品目录,并要求发改委在定价上给予适当的提高。

  而在本月初,在广州市人大召开的以“发展社区卫生事业”为主题的“羊城论坛”上,市卫生局有关人士也透露,政府已开始研究社区卫生服务相关政策,其中一个就是差价药品试点,即由市卫生局联系一些医药集团、制药厂直接送药到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没有中间环节,不收取任何利润,社区医院也按照入货价卖给市民。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