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知多D:患肝血管瘤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31 金羊网-新快报

  文/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黄刚

  据报道,广东某地一患肝血管瘤病人在当地医院行介入治疗,两年后因发生“肝、肾功能衰竭”去世,因而将医院告上法庭。

  笔者长期从事肝肿瘤的研究与临床工作,现从医学的角度谈谈肝血管瘤的治与不治
。肝血管瘤是较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多见于女性,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0-50岁多见,多为单一发生,常以右肝多见。由于检查技术的提高,较小时即可发现。该肿瘤生长缓慢,病程可达数年至数十年之多。肿瘤较小时可无任何症状,随着肿瘤的增大,可出现肝脏肿大或压迫胃、肠等邻近器官,引起上腹部不适、腹胀、嗳气、腹痛,食欲下降,恶心等症状。肿瘤大者可出现上腹部包块。如果发生肿瘤破裂,则出现急腹症表现或失血性休克,危及病人生命,需急诊手术。

  肝血管瘤应和肝癌等肝脏其它良性、恶性肿瘤相鉴别,典型者易于鉴别,小的肝血管瘤或不典型的肝血管瘤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才能辨别清楚。

  对于确诊的小的肝血管瘤,可不予治疗,只需定期复查即可。较大者可根据情况进行肝部分切除术,血管瘤捆扎术,或介入治疗。对于多发性肝血管瘤或病变范围大,或其它原因不能手术切除者,可手术行肝动脉结扎或介入行肝动脉栓塞治疗,都能得到较好疗效。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