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Q&A:突发性耳聋治疗应及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4:31 金羊网-新快报

  A:最近几天,我的耳朵突然听不见了,这种情况是不是休息一下或者吃点去“火”的药就可以了?

  ———陈女士

  Q:据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吴佩娜介绍,突发性耳聋为多种原因或部分
不清原因所引起,常在数分钟到数小时内发展成半聋或全聋的感音神经性耳聋,也称作“暴聋”或“突聋”,是耳病中的急症。

  造成突发性耳聋的原因很多,一般认为主要有病毒感染,这以腮腺炎、流感、麻疹、风疹、带状疱疹等病毒多见;其次是因为化学、物理的因素刺激引起的基因突变,代谢性疾病所致脑部、耳部血管意外等,影响到了耳蜗的感音器,从而造成突发性耳聋。内耳供血障碍也会引起突发性耳聋,可能由于供应内耳的血管痉挛和栓塞而出现耳聋;长期疲劳、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

  有的人在发生突发性耳聋之后,以为吃点儿去“火”的药或者休息一下就可以了,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有极少部分突发性耳聋患者不经治疗也可在一定时间内恢复听力,但是,切不可等待、观望或放弃治疗,因为突发性耳聋属耳病中急症,感音器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患者晚几天治疗就可能造成延长疗程、降低疗效的后果,有些患者甚至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变成了永久性耳聋。

  所以,突发性耳聋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发病一周内及时治疗的,约80%的病人可以恢复听力,发病两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差一些,尤其是突然耳聋有伴有眩晕症状的,应立即去找耳科医生治疗。国外有资料表明,病程超过一个月,内耳损害已不可逆转,再恢复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

  文/张玲玲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